“半部好剧”分都丢哪了

2022年07月12日 09:15    来源:辽宁日报    高 爽

  已经进入7月,作为一个国产剧迷,如果让我来盘点上半年的国产剧,有这样一个感受:虽然从结构上看跟往年差不多——少数头部好剧,少数不值一提的尾部烂剧,大量不好不坏的中段平庸之作,但与往年不太一样的一点是,很多中段作品,都有一个不错的起笔,本可以成为不错的精品,却在开播之后或者开播一段时间之后一路走低,最终暗淡收场。

  我把这称之为“半部好剧”现象,它们到底败在哪?详细分析一下:

  有一类剧是靠演员阵容先声夺人的。比如《相逢时节》,由在《人世间》献上精湛演技的雷佳音与在《我的前半生》中成功演绎职场精英的袁泉联袂出演男女主角,再加上“顶流”张艺兴出任男二号,算是“三重保险”了,可剧情过于离奇,让观众无法相信更无法共情。比如《追爱家族》,是郭京飞、谭卓继去年大火的现代谍战剧《对手》后的第二次合作,很多观众都是从《对手》直接追过来的,可剧情实在过于奇葩,在《对手》里那么聪明的一对“间谍夫妇”到这剧里一下子变傻了。还有《重生之门》,男一号是正当红的青年演员王俊凯,男二号是公认的“老戏骨”张译,再加上足够吸引人的盗窃犯罪题材,本来应该大火一把,可最终这剧却毁在了男一号毫无演技、波澜不惊的一张脸上。可惜了这些演员,再好的演技也会被“流量”拖累、被荒唐的情节消磨殆尽。

  有一类剧是靠情节和人物设置吸引人的。比如《欢迎光临》,讲的是一个酒店门童和空姐的爱情故事。这些年,大量悬浮剧的出现,让生活剧中只有夜店、party,没有真实生活,只有霸道总裁、精英白领没有普通人,早就让观众反感了。《欢迎光临》的出现,一度让网上一片叫好声,说终于有讲述“小人物”的故事了。但是往后再看,情节越演越没劲,创作者不想靠离奇荒诞取胜,最终却败在了琐碎和无聊上。

  还有一些剧选择了很吸引人的剧作类型。类型剧往往是收视率的保证,比如谍战剧、医疗剧、刑侦剧,都有各自的拥趸。只要符合类型剧的内在规定性,哪怕中规中矩,也能有不错的收视率。但难也就难在这“规定性”上,类型剧就得原汁原味,硬往里塞其他作料,肯定不成。比如最近正在播出的医疗剧《关于唐医生的一切》,讲的是心脏外科医生的故事。上周一开播,看着还不错,我当时就担心:接下来可千万不要硬加感情戏啊。可后来的发展,还真被我说中了,煽情的内容一多,味道就变了。

  总结起来,“半部好剧”的产生,还是没有遵循艺术创作规律的结果,演技也好,流量也好,热门题材或者存在市场缺口的潜在热门也好,都只是加分项,如果不能认真经营剧本,不踏踏实实体验生活、认认真真写好故事,还是不行。

  但是,我还是要把“半部好剧”当作一个有积极意义的现象来看。这半个“好”要给予从业者在题材广泛性上的开拓、对既往电视剧创作不良风气的反思。相比于电影和舞台剧,电视剧的观众更多,可以探索的题材和类型更多,可以呈现和铺展开来的生活画卷也更丰富。近年的一众爆款剧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这是一个令创作者施展才华的巨大空间,相信未来一定会产生更多令人惊喜的好作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半部好剧”分都丢哪了

2022-07-12 09:15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