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三方观察 | 文旅企业如何渡难关?看各地的“组合拳”

2022年06月14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走走停停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如何渡难关?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各地政府纷纷打出组合拳,按需出招,因地制宜。截至发稿时,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近20个省出台了相关政策。

  直接帮扶

  急则治标,缓则治本。针对文化和旅游企业面临的困难,部分省直接出台针对性政策,包括财政补助、税费减免、稳岗返还、缓解价格上涨等一揽子措施。

  山西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文旅企业纾困政策落实推进企业创新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要从推进文化和旅游企业社保缴费办理、推动旅游企业创新经营、实施“引客入晋”旅行社奖励政策等八方面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下的经营困难,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创新发展。

  云南出台了《云南省关于支持文旅行业的纾困帮扶措施》,提出针对旅行社、旅游演艺企业实施以奖代补措施;通过降低用电成本、缓缴社会保险费、退还保证金方式持续推进纾困解难。

  吉林在《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业促进文旅市场疫后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中,从减负降本、扶企助企、金融赋能、拓宽渠道4个方面提出18条帮扶措施。

  在四川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旅游企业纾困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对依法在川设立,在保工保产、恢复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通过综合考评的骨干旅行社,每家给予一次性纾困补助20万元。对依法在川设立,保就业保稳定、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坚持演出积极服务四川省群众文化生活、综合考评排名前30位的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给予一次性纾困补助20-50万元。对全省坚持接待游客、综合考评前40位的3A级及以上民营景区,按景区等级给予一次性纾困补助10-40万元。对2021年度被命名为“天府旅游名宿”的旅游民宿,每家给予一次性纾困补助10万元。

  间接出招

  有的地方政府虽然没有直接从政策层面对文旅行业出台相应政策,但在其出台的对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中明确提出了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纾困帮扶。

  广东印发了《关于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针对旅游业提出了7条具体措施。包括2022年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在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维持80%的暂退比例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暂退比例;开展以保险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同时,作为旅游大省的山西和云南在其出台的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对当地旅游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政策,期限不超过一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江苏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两次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企业纾困。2月28日,江苏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对住宿餐饮、文化旅游、对外贸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给予重点帮扶。4月17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针对文化和旅游行业提出,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由80%提高至100%。同时加大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对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投放的新项目不低于30%。省财政有关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对住宿餐饮、文化和旅游等行业企业防疫物资、消杀服务等支出。

  此外,辽宁、甘肃、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西等也分别出台了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帮助服务业企业减轻压力、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其中多条助企纾困措施涉及文化和旅游行业。

  牵线搭桥

  除了用财税政策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之外,地方政府还积极通过撬动金融杠杆、牵线搭桥,推动普惠金融创新在文旅行业的应用和推广,对于陷入困境的文化和旅游企业给予延期还本付息等优惠,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活下来、挺得住、渡难关,进而实现创新发展。

  山西、河北明确提出,要加大对文化和旅游企业金融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协调各商业银行对到期还款困难企业予以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合理流动性。其中河北还提出,引导银行用好2021年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资金,优先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

  除此之外,青海、湖北、四川、新疆等地还积极组织银企对接会或搭建银企投融资服务平台,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和政策传导的精准度。其中,对接会上,青海省10家文化和旅游企业与6家金融机构达成意向贷款近3亿元;湖北省金融机构与省文化旅游集团、武汉旅游体育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给予意向授信120亿元。

  在金融产品创新上,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将单列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增强金融机构对湖北文旅行业的金融支持,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投向湖北文化和旅游受困主体。年内,湖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拟对文旅行业新增授信237亿元;安徽出台的《关于金融助企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存量贷款“应延尽延”、新增贷款“能贷尽贷”,全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3000亿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农行山东省分行共同发布“金穗齐鲁?文旅振兴贷”创新金融产品,三年内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50亿元新增授信额度;河北设立文旅专项信贷产品,鼓励银行机构开展景区经营权、门票收入权质押等融资业务,对文化科技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人才贷”等金融业务,开发和推广“云税贷”“善营贷”“e抵快贷”“美丽家园建设贷”“县域旅游景区收益权贷款”等系列信贷产品,提高文旅企业融资的便利性;四川对使用支小再贷款资金向文旅企业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给予1.5%的贴息支持,贴息后贷款利率不超过LPR+0.15个百分点,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向文旅等普惠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按照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

  疫情之下,对文化和旅游企业来说,地方政策就是及时雨,无论哪种招式,只要能实实在在起到作用就是良方;对地方政府来说,政策还需宜细不宜粗,切切实实解决企业最迫切的需求,助力其走出困境。(中国经济网 成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旅三方观察 | 文旅企业如何渡难关?看各地的“组合拳”

2022-06-14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