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应有社会担当

2022年05月18日 07: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 琤

  2018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出击,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依法治国,正义永远不会缺席,在文艺创作中,这类题材的艺术创作也不该缺席。

  近日,一部正在热播的刑侦题材扫黑剧目《对决》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对决》以一个小县城的搬运村拆迁问题引出幕后黑手和多年前的旧案为线索,聚焦清扫小县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深挖背后关系网,让观众在看剧过程中对扫黑除恶工作有了更立体的感知,更真切地感受到国家除恶务尽的决心。该剧以贴近现实的真实再现与突破尺度的艺术表达,在全网掀起对扫黑的支持与呼吁。

  近年来,口碑和票房双赢的现实题材佳作频出,特别在一些全民关注的互联网视频平台,越来越多的现实题材剧目用观众喜爱的创作方式吸引了广泛关注。作为《对决》的出品方,爱奇艺也连续推出了多部极具现实力量的作品,在观众中获得不错的口碑。如《破冰行动》以展现缉毒工作复杂残酷为底色,立体式呈现出我国缉毒形势的严峻性和缉毒警察的艰辛;《刑警之海外行动》表现跨国打击海外犯罪的中国刑警故事;《对决》无论是人物设定,还是剧情演绎,始终展现出正义终将战胜黑暗的意志与决心。

  现实题材作品的表现力源于真实。作为国产剧的重要类型分支,刑侦剧因其紧张抓心的故事情节、烧脑刺激的剧情发展等特点备受观众喜爱。但刑侦剧的制作并不容易,对情节披露程度的把控、对人物真实性格的塑造、对打斗镜头展现的拿捏等,都要做到精准平衡,既要反映黑暗终将被光明驱散、丑恶终将被战胜,也要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

  爱奇艺奇正工作室制片人闫征曾表示,《对决》的故事取材于现实中多个真实案件。在创作中,主创团队坚持把真实放在第一位,为了在剧中还原现实中警方的工作场景和工作状态,制作团队专门到县级和地级公安局,对公安局内部的陈设、人员架构的配置,包括故事发生地的地域特色等做了充分的实地考察。

  无论是剧中还是戏外,人们所期待的都是正义与光明的到来。随着该剧的热播、热议,再次证明了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的力量,也为现实题材剧的选题方向与创作思路提供了启示。现实题材作品聚焦社会热点、民生焦点,用打动人、有说服力的叙事,让观众看到黑暗、丑恶终将被照亮、被战胜的过程。现实主义精神的可贵之处,在于勇敢地直面现实问题、揭示问题本质,进而探索解决路径,彰显创作者的社会担当与文化自信,回应时代呼声。

  从根本上讲,《对决》火热的背后,是不遗余力地遵从了现实主义的创作导向,让事实说话,引发观众共鸣,体现了创作平台宣扬正义的社会责任与艺术的力量,也真实反映出公安干警扫黑工作背后的艰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艺术创作应有社会担当

2022-05-18 07: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