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2022年04月27日 12: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7日讯(记者 成琪)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揭牌仪式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刘毅共同为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作为我国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国家图书馆拥有丰富的馆藏资源,截止到2021年,馆藏文献总量为4200余万册(件),数字资源总量近2500TB,并以年均100余万册(件)的速度增长。据悉,从上世纪90年代起,国家图书馆就依托馆藏逐步开展专利检索与全文提供服务;1992年,国家图书馆在国内公共图书馆中率先开展科技查新服务,并与2005年成立了国家图书馆科技查新中心,2002年起,开始陆续提供专利无效检索、专利查新、专利分析等信息服务。

  2003年起,国家图书馆针对用户需求,推出商标信息检索服务,通过在馆藏文献中检索与商标、品牌、商号或产品名称相关的信息,满足用户在商标注册、驰名商标认证、商标涉诉等方面的信息需求,国家图书馆出具的材料得到法院、知识产权仲裁机构的普遍采信。此外,国家图书馆还依托丰富的古籍、方志等特色馆藏资源,为用户申请地理标志商标、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工作提供客观权威的文献信息支撑。2021年3月,某地方产业协会通过法律事务所向国家图书馆提交了“樟树港辣椒”专题检索证明委托,经文献资源搜集、检索及整理,国家图书馆为其出具了“樟树港辣椒”在中国报纸、期刊中的相关报道专题检索证明,作为诉讼中重要的文献证据,为其成功维权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1年10月,国家图书馆作为唯一由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的服务机构,成功备案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

  熊远明表示,下一步,国家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将依托国家典籍博物馆、文津讲坛、国图公开课、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平台,促进知识产权文化传播,在专利、商标、著作权、地理标示等方向,面向各类用户开展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满足用户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中的信息需求,同时推动公共图书馆业界开展服务和知识产权相关研究。

展览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同期,“图书馆的使命:保护知识产权 引领知识共享”主题展览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展览利用国家图书馆馆藏文献展示了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变迁。展览将持续到5月下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国家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2022-04-27 12: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