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吹、叶圣陶等十位作家2021年著作权使用费超500万

2022年04月27日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7日讯(记者 成琪)2022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在线举办了《2021年度最受欢迎十大作家排行榜暨2021年度年报发布会》,发布会上,文著协副总干事梁飞根据文著协2021年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以及各使用者选用的篇目情况等方面的统计,公布了“文著协2021年度十大使用者榜单”、“2021年度十大作品榜单”和“2021年度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家榜单”。

  “2021年度十大使用者”包括人民教育出版社、北教小雨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翰文弘智图书有限公司、福州功成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教育出版社、天津七彩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北弘岩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竹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沐文珑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山东画报出版社。2021年,上述十家使用者支付的著作权使用费超过1000万元。

  2021年度十大作品榜单为《一只想飞的猫》(作者陈伯吹)、《“歪脑袋”木头桩》(作者严文井)、《小鲤鱼跳龙门》(作者金近)、《孤独的小螃蟹》(作者冰波)、《爷爷的爷爷哪里来》(作者贾兰坡)、《小狗的小房子》(作者孙幼军)、《小英雄雨来》(作者管桦)、《稻草人》(作者叶圣陶)、《细菌世界历险记》(作者高士其)、《看看我们的地球》(作者李四光)。作品包括儿童文学、科普经典、红色经典以及寓言文学。

  值得一提的是,“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家”陈伯吹、贾兰坡、金近、严文井、高士其、李四光、冰波、孙幼军、管桦、叶圣陶亦是2021年度著作权使用费收入最高的十位作者。2021年,文著协为这十位作家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总额超过500万元。

  梁飞表示,增势明显的授权使用费以及变化较大的入榜情况是使用者版权意识不断增强的直接体现。希望通过榜单的发布,鼓励作者的创作热情,宣扬尊重版权的理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陈伯吹、叶圣陶等十位作家2021年著作权使用费超500万

2022-04-27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