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极端天气 哪些文物文博单位是重点排查对象?

2022年04月26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 魏金金)当前我国已由南向北陆续进入雨季,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大范围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文物安全或将受到严重威胁。26日,《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极端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简称“通知”)正式发布。

  通知提出,要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发展,及时研判预警预报。抓紧排查,落实落细防灾减灾应急措施。加强值守备勤,妥善处置险情。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将应对极端天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保持高度预警状态,与当地应急管理、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实时组织研判文物博物馆单位面临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的风险,及时预警提示。

  通知明确,要将古桥、古城墙、古建筑和依托文物建筑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以及文物保护工程工地、考古发掘工地等单位和场所,尤其是此前已受灾损毁、尚未完成修复的文物点作为重点排查对象。重点关注古桥被冲毁、古城墙坍塌、古建筑垮塌和古树名木倾倒等灾害风险,落实应对措施和物资。发生灾情的,要按规定上报,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抢险救灾,妥善做好后续保护工作,搜集、保存好文物构件或部件,组织文物修缮、修复,将文物损失降到最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面对极端天气 哪些文物文博单位是重点排查对象?

2022-04-26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