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集坊:凝聚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共识

2022年04月11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 4月9日,2022远集坊数字内容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产业界、学界的各方人士畅谈了对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看法。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开场主持时表示,针对数字内容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希望汇聚高端智慧,凝聚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共识,推动数字内容产业的相关企业、机构,运用数字技术,以优质内容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改善和优化经济结构,大大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提升内容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了演讲。他从构建版权发展新格局的角度出发,谈了他对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看法和期望。他希望能够通过积极的版权保护手段,建立公平、合理、与国际接轨的数字音乐版权交易和分配机制,在充分保护创作者利益的同时,培育我国自己的音乐人才,加速让中国数字内容产业走向世界。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介绍了数字产业发展对影视行业的影响及趋势,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技术的深入应用,影视行业开始进行线下向线上的第二次融合;影视和游戏在未来的界限也会变得模糊;数字技术应用的重心,将从内容分发逐渐转移到内容制作方面;数字版权保护加上人工智能,可以使内容提供者直接面对消费者,影视产业的影响和体量将变得更大。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分享了他对推动创作和讲述中国好故事的体会、思考。他认为,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亟须重视,只有将版权保护提升到战略高度,不惜代价打击盗版行为,充分保护创作者的权益,才能守护文化产业创新的根基。同时,要加大现实题材创作扶持,从时代共振中培育好故事,推动 IP 生态出海,让更多中国好故事走向全球。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表示,知识服务是当前出版领域融合发展到深入与拓展阶段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出版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他详细分享了中国出版集团如何依托丰富的出版资源积累,通过网站、APP等数字手段,以融合出版为路径与传播模式,致力于为广大读者提供全方位的知识服务。

  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分享了他对文字阅读的视频表达及创作的观察与思考。他认为,短视频这种更加直观的传播方式,可以让文字变得更加生动,尤其是对年轻人“种草”力度更大,能够更好地推广阅读。阅读与视频的有机结合,可以对全民阅读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

  百度副总裁、百度百科及百度网盘总经理阮瑜认为,目前知识内容创造在数字技术发展的推动下,通过XR沉浸式交互、区块链确权、AI开放共建等应用场景,为用户获取知识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式,进一步促进数字内容的生产和发布。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讲述了他对教育出版融合发展的几点感想,他认为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优势互补,教育发展的未来之路,是纸质出版和数字出版融合发展之路、共生共赢之路。在数字化浪潮中,出版思维也需要转向互联网思维,从内容为王到服务至上,从技术至上到应用为先,从超前海量到适度优质,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服务和坚强支撑。

  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介绍了元宇宙对数字内容带来的新影响、新变革。过去一年,元宇宙概念火爆,是包括Web3.0、通信技术、融合交互和物联网等等核心技术的新的大集成。他认为,元宇宙需要从内容开始起步,从内容走向平台;元宇宙有可能成为激活“后疫情时代”中国内容产业的一剂强心针,将对版权保护模式带来革命性改变。

  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认为,通过数字技术,传播的边际成本可以大幅度降低,好的内容能够有机会不断产出;小众精品内容在数字平台上有机会被更多的人看到,从而有兴趣进行阅读和学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远集坊:凝聚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共识

2022-04-11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