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清明·当我想你的时候

2022年04月04日 20:02    来源:央视网   

  清明也是我们缅怀故人的日子,你会想起谁?总有一种思绪被轻轻唤起,总有一些人,让我们深深怀念。让优良家风代代相传,生命的长灯就永不熄灭。

  警察杨抒敏:要像父亲一样守护一方平安

  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群体。1999年4月3日,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分局马头水派出所副所长杨新太因为扑救山火,生命被永远定格在37岁。而他的女儿杨抒敏,那时年仅7岁。

  烈士杨新太之女、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杨抒敏说:“那是一个周末的早晨,我爸爸要去山上,他要去值班。我和他招了招手说,爸,你早点回来,这就是我和爸爸说的最后一句话。”

  父亲用生命守护了大山。杨抒敏经历了人生巨变后,也立志要像父亲那样,守护祖国一方平安。她很早就认定了自己的目标。

  杨抒敏说:“为了上公安大学,要有好的身体素质,我当时就开始减肥,从170斤瘦到120斤,每天早晨5点起来跑步,每天就这样坚持,基本每天就是跑5000米以上。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想到父亲小时候教我骑自行车,他在后面扶着后座,然后一直鼓励我,我摔倒的时候,他鼓励我,自己爬起来,再来。”

  终于,杨抒敏如愿成为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预备警官。2015年,她走上工作岗位,她更深刻地理解了父亲的选择和对警察这份职业的忠诚。

  杨抒敏说:“我就想告诉我父亲,爸,你看我正努力,我努力要做一个优秀的人,不一定是十全十美的人,我一天比一天更努力完善自己。就是今天,我以您为荣,希望明天,您以我为傲。”

  文保员罗开洪:继承父亲遗志 当好大足石刻“守二代”

  因为怀念你,所以想成为你。重庆大足石刻的文保员罗开洪,同样继承了父亲的遗志,把思念融入到对石刻的守护中。位于重庆市大足区的佛祖岩摩崖造像,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罗开洪的父亲罗君时就负责保护石刻造像,打扫卫生,巡逻巡防。

  重庆大足石刻义务文保员罗开洪说:“我爸爸在大足石刻算是第一代文保员,他守了30多年的石刻,在他们老一辈人看来,这些石刻就是我们家乡的宝贝。”

  罗开洪回忆,父亲在患病期间,仍然坚持照看石刻,直到去世前5天,他实在下不了床了,才把清洁的扫帚和大殿钥匙,交给儿子罗开洪。

  罗开洪说:“我记忆中有一年,(下)大暴雨,又是晚上,(大殿)里面水淹起很深,他就赶紧拿起瓢、拿起桶,去舀水,就害怕石刻被淹了,他一身都是水,全打湿了,一直到下半夜,雨小了,他才回来换衣服,反正那一次,都感冒了好几天。”

  重庆大足石刻点多面广,5万多尊石刻造像中,有许多都散落于乡野密林之中。这些分散在各处的重要石刻,必须得有专人看管保护。几十年寒来暑往,守好石刻,就是守好了家,这已经成为了罗家的家训。

  罗开洪说:“每天照看石刻,我就会想到我的父亲,把石刻守护好,也是告慰我父亲最好的方式。”

  是谁点亮了你生命中的那盏灯?那个人也许是亲人,也许是一位恩师,或是曾经出手相助的陌生人。这个清明,让我们带上对他们的思念,再次出发。

  身体化作无语良师 精神永传后人

  今年是我国著名法医病理学家周雪良教授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作为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科的开创人,周雪良教授直至90多岁高龄,还一直忙碌在法医教学、科研和鉴定一线。

  周雪良的学生、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讲师李开说:“我2006年刚开始来到这儿的第一天工作的时候,我就发现在我的位置的斜对面,坐了一位已经头发全白了的老人,我就给他打了杯水。他说,你以后就要认真地学习法医,这个责任很重大。要不能怕苦、不要怕累,一定要有责任心。”

  根据周雪良生前的遗体捐献协议,他将自己永远地留在了母校,成为一名无语良师,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这个专业。

  李开说:“他说,解剖是我们法医学好法医的基础,所以我要通过我自己(的身体),让学生学好解剖。这个当时可以说感动了很多很多人。”

  70年来,经周雪良主持完成的尸体解剖和死因鉴定案件不下千件,推动了许多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得到公正判决。除了传授知识,周雪良教授还在品格方面悉心教育他的学生。

  南京医科大学2021级法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吴嘉仪说:“坚持这个职业道路走下去,很多方面也是因为有周雪良教授的很多一些事迹的影响。尤其是这个鉴定结论,一定要慎重,就是背负着很重大的责任在身上这一点。其实周老先生一直活在我们的心里。”

  王娅 你牵挂的孩子长大了

  有的人虽然已经离开,但他们的生命还在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着。王娅生前是国网天津电力一位普通的退休女工,从1989年捐给希望工程的100元开始,她30年如一日地资助着寒门子弟上学读书。2018年,王娅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在人生的最后时光,她竟选择放弃治疗,把治疗费和唯一的房产都捐献给了她最牵挂的贫困学生。一生未婚,无儿无女,但王娅资助过的孩子们,早已和她成为至亲。王娅也因此被评选为“中国好人”和“感动中国”候选人。这个清明,王娅资助过的孩子们,把心里话录制成视频,诉说着深深的思念。

  南开大学学生张宁宁说:“记得大学毕业的时候,我把与您的故事写进了我的论文致谢里。还没有告诉您,现在我已经是一名研究生了,记得您曾经常常鼓励我考研究生,而我想我没有食言,我做到了。您听到这个消息也一定会为我开心的,对吗?”

  天津商业大学学生徐瑞:“王娅奶奶,今年我就要大学毕业了,我决定回到家乡甘肃古浪县,做一名基层公务员。我还记得第一次我们见面时您曾跟我说,要为家乡、为社会多作贡献,我一直都牢记于心。我努力学习,并且通过了司法考试,我希望您能看到,我成为了更优秀的自己,并且我也会一直心怀感恩,回报社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家国清明·当我想你的时候

2022-04-04 20:02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