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将以本地游为主 踏青赏花受青睐

2022年04月02日 1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日讯(记者 秦佳鸣) 2022年春天的第一个小长假明天就将来临。记者从多家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及市场变化等方面的影响,今年清明小长假,旅游市场仍将以本地游为主,“本地人游本地”特征显著。机票、酒店等各类产品价格较往年假期均呈现下降趋势,或成近3年性价比最高小长假。

  本地游成主基调 赏花露营热度高

  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清明小长假有出游计划的人群更多选择了本地游或者1-2天的微旅游。家住北京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因担心受新冠肺炎疫情波及,清明假期期间她暂时不考虑出京旅行,因此在北京周边露营踏青成为了她和朋友们的首选,而与她拥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记者综合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消息,本地游依旧是今年清明假期的“主基调”,同城游订单占比甚至达到六成以上。

  而在清明假期众多的出游玩法当中,赏花踏青、露营则成为今年的主流。在多家在线旅游平台上,赏花、露营、历史文化游等占据了3月以来玩乐方式搜索热门词汇的前几名。

  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露营已经从原来的非主流玩乐方式,逐渐成为主流玩乐方式。携程数据显示,2022年清明节露营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倍;其中“一南(广东)一北(北京)”露营最热,广东露营产品订单量相比春节期间增长2倍。

  春季也是人们赏花踏青的好季节,相比室内游览项目,户外游览空间开阔,也能避免人流密集。

  记者获悉,各大城市及郊区的公园、植物园也将在清明节迎来赏花生态游的人潮。北京门头沟区、密云区文旅局先后推出了多条清明踏青游主题线路,海口文旅局也针对清明小长假市场推出了20多条主题线路,方便游客清明出游。数据显示,广州的海珠湖,北京的奥森公园,珠海的圆明新园是国内关注度最高的赏花游景区。

  个性化酒店受青睐 住宿需求快速增长

  对于长线游游客来说,住宿是旅游消费体验中的重要环节。而对于一些本地游的游客来说,在酒店或者民宿“窝”上一晚就成了旅行最舒适的状态。在预订本地及周边酒店时,游客也提出了更多个性化的住宿需求。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本省景区门票、度假酒店等旅游订单占比超六成,其中,小而美酒店订单量占比超新冠肺炎疫情前3倍以上,精品民宿订单量增长超过50%,亲子主题酒店订单占比近四成。途家民宿数据显示,今年清明民宿整体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本地游也带动部分乡村民宿预订量逆势增长。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清明假期,大城市周边的精品酒店和民宿关注度较高,电竞酒店、宠物酒店等个性住宿需求显著提升。电竞酒店是95后乃至00后度假的热门之选,清明前夕电竞酒店和电竞房成为平台最热门的住宿搜索关键词。有娃的游客想要带娃出行,养宠物的游客也希望带宠物住酒店,亲子酒店和宠物酒店的搜索热度也出现明显增长。

  清明假期或成近3年性价比最高小长假

  虽然游客的出行意愿很高,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及市场变化等方面的影响,今年清明期间各类旅行产品价格都达到了近年来小长假的最低点。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清明假期,虽然大城市周边的个性住宿需求显著提升,但酒店价格较往年假期均呈现下降趋势。途家民宿发布的清明小长假出行报告也显示,今年清明民宿整体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民宿平均预订价格较去年下降18%,部分高端民宿更现百元“白菜价”。

  途家民宿相关负责人分析,民宿行业受这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今年清明假期,本地住客成为民宿主要客源,本地民宿订单占比高达7成以上。不少高端乡村酒店民宿相对春节期间便宜了一半以上,是价格的“低点”,不少游客选择错峰“捡漏”,到近郊乡村住上一晚。

  此外,机票价格也达到近三年来的最低点。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机票均价较去年同期下降近4成,为近3年最低点。例如,清明小长假期间广州飞往成都的机票均价仅285元,北京飞往杭州的机票均价仅为229元,而去年同期这两条航线机票均价分别为906元和496元。城市周边度假酒店的价格也较去年同期下降3成左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清明假期将以本地游为主 踏青赏花受青睐

2022-04-02 1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