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知识传播更有品质

2022年03月23日 14:02    来源:河南日报    胡蔚

  随时随地“上课”、跟名师互动交流、一键分享给朋友……“看视频学习”正成为一种新风尚。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网络视频、短视频用户规模分别达9.75亿和9.34亿。视频平台打破时空限制,为知识传播、科普等提供强劲助力,成为年青一代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

  网络视频内容丰富多彩、包罗万象,兼具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深受广大网民的喜爱,刷视频已经成为很多网民的日常习惯,深刻改变了当今社会的信息传播格局。在网络视频海量信息池中,知识类视频越来越受欢迎,借助互联网突破时空限制、展示场景多元的独特优势,知识传播获得了强劲助力,大大拓宽了网民的知识获取途径,看视频“涨知识”已成社会风尚。

  提高知识传播质量。随着“云上知识热”的兴起,越来越多专家学者通过视频平台“圈粉”年轻人,其中不乏知名院校的优秀教授,给网民提供了接收更多专业知识的机会。相比于课堂教学,网络知识传播由于在受众结构、场景、交互等方面的差异,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能够把知识讲得雅俗共赏、严谨科学,又要能够符合不同受众的口味,使外行也能够听懂并且乐意参与讨论。这种开放式的知识传播方式,需要创作者在进行知识输出的同时,也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提高,从而进一步适应网络传播规律,满足网络用户需求。

  创新线上学习形式。数字技术日新月异,不断丰富互联网的传播方式和表现场景。知识传播也需要适应新变化,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载体,在资源渠道、呈现形式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以更加直观灵活的方式促进知识传播。为了更快吸引受众关注,一些知识视频内容呈现出简单化、碎片化趋势,影响受众的个性化思考、阻碍形成有体系的知识。面对现在的媒体环境与受众的媒介习惯,创作者要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及工具,运用视频、动画、虚拟现实、直播等载体形式,积极正面利用互联网媒介技术,提供兼具品质和品位的视频内容,满足受众的兴趣需求和成长需要。

  规范网络平台管理。各类网络视频平台是知识传播的主渠道,有的平台也乘着“云上知识热”的东风,在平台建设上投入很大精力,打造出了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优质知识栏目。平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方面要持续挖掘优质数字资源,积极引进专业知识课程,优化展示方式、交互设计,支持高品质的知识作品脱颖而出,让受众获得更好体验;另一方面要加强内容审核把关,通过构建高标准的监管过滤体系、完善用户反馈渠道等措施,将“伪科学”等错误乃至有害信息及时筛查去除,防止受众受到误导,保障知识传播的真实性、科学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让网络知识传播更有品质

2022-03-23 14:02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