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发文 老字号创新发展迎利好

2022年03月21日 1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魏金金) 日前,《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意见从加大老字号保护力度、健全老字号传承体系、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培育老字号发展动能四方面提出了包括保护老字号知识产权、促进老字号集聚发展、优化老字号金融服务、引导老字号体制机制改革等在内的13项具体措施。

  意见提出,到2025年,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形成,老字号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加完善,创新发展更具活力,产品服务更趋多元,传承载体更加丰富,文化特色更显浓郁,品牌信誉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对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能力持续提高,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人民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意见明确,推动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专区。鼓励有关旅游机构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纳入旅游路线进行重点推介。放宽对临街老字号店铺装潢管理要求,允许老字号企业按照传统或原有风格对门店进行修缮,保留符合要求的传统牌匾。支持经营业务相近或具有产业关联关系的老字号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打造老字号企业集团。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适合老字号特点的金融产品,优化对老字号企业的金融服务。

  据悉,今年3月9日,商务部以视频形式召开了全国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会,部署落实《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会议专门强调,要把握“创新发展”主题,健全老字号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四个体系,抓好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老字号数字博物馆、老字号嘉年华三项重点工作,因地制宜、总体谋划、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持续增强老字号创新发展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八部门发文 老字号创新发展迎利好

2022-03-21 1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