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正在研究制定MCN机构信息内容管理规范

2022年03月17日 2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魏金金)在今天下午国新办举行的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表示,国家网信办正在研究制定MCN机构信息内容管理规范,待时机成熟的时候会发布施行。

  MCN机构是为网红和所谓自媒体提供内容策划制作、宣传推广、粉丝管理、签约代理等服务的各类机构总称。MCN机构在互联网信息内容服务领域,业务类型广,动员能力强,社会影响大。

  张拥军谈到,据初步统计,几家头部网站平台,拥有1000万以上粉丝的账号,大约有40%都是由MCN机构签约的。其中以一个重点平台为例,该平台入驻的MCN机构旗下账号超过30万个,年均生产信息超过3300万条。“可以说MCN机构对信息内容业务活动影响巨大,它的活动是否规范,直接影响了互联网信息呈现的健康与否,也直接关系到网络生态状况。”

  当前,有的MCN机构为骗取流量,频繁在网上制造一些舆论话题,蹭炒热点事件,煽动网民对立,破坏网络秩序。有的MCN机构制作软色情信息,炒作娱乐八卦,发布低俗庸俗媚俗的信息。有的MCN机构操纵旗下账号,在知识科普、学术研究、历史文化、国际关系等领域联动发布含有错误价值导向的信息内容,干扰视听,误导民众。

  “从目前的情况看,网络乱象固然和网站平台的管理有关,其实跟MCN机构也有很大的关联度。他们甚至是一些乱象的始作俑者。”张拥军表示,开展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整治,就是要规范MCN机构与信息内容有关的业务活动,治理的总体思路是实现平台管理、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

  第一,加强平台管理。督促网站平台建立MCN机构分级管理制度,通过平台MCN机构入驻协议,明确MCN机构信息内容业务活动的标准和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强化违规处置。

  第二,加强政府监管。进一步明确标准,划出红线,严禁MCN机构造舆论、蹭热点,严禁MCN机构为牟利打造“网红儿童”,严禁MCN机构操控旗下账号虚构关注度、浏览量、评价评分,严禁MCN机构批量发布同质化内容,歪曲事实真相、误导公众等。

  第三,加强社会监督。要求平台加强信息披露,以适当方式公布入驻MCN机构及旗下账号的名单,在账号信息页面展示该账号所属MCN机构名称,建立专门针对平台入住MCN机构的举报受理渠道,全方位接受网民的监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国家网信办:正在研究制定MCN机构信息内容管理规范

2022-03-17 2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