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洁代表:推进标准化 贯穿“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2022年03月11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魏金金)农业标准化既是发展农业产业化的需要,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两会期间,围绕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洁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思考。

  近年来,我国一直非常重视农业标准化工作,在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持续加强,标准化体系持续完善,通过制定农业标准、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普及农业标准化知识,增强全社会的农业标准化意识,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建设。今年2月份,国务院正式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其中多处提及“标准化”。

  吴彦洁表示,虽然我国颁布实施的标准已达一定规模,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就,但标准化体系建设力度不够,尚不能覆盖全产业链,且有些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缺乏系统性、互补性、一致性,从标准应用和实际需要看,我国现有农产品质量分级体系还存在标准中的分级指标和要求简单笼统,可操作性有待增强等。

  对此,吴彦洁建议进一步完善农业全链条标准体系,包括生产、加工、包装、仓储、运输、装卸、配送等各个具体环节的国家标准;进一步抓好农业标准化推广体系建设,着力抓好农业标准的实施,重点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参与标准化建设及推广工作,相关部门在出台农业标准的同时,要配套制定符合当地生产实际的简明技术规程,印发通俗易懂的操作手册,加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力度。

  “目前,我国的农产品质量分级标准以行业标准为主,且大多是推荐性标准,标准的制定主要依据中国市场,有些内容只适用于国内,不能较好地与国际标准接轨。建议将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相结合,加快推进中国质量分级标准与国际接轨。”吴彦洁提出,要尽量与国际标准用语保持一致,确保标准的准确执行。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国际组织关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分级标准化的制定参与度,提升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

  同时,吴彦洁还表示,进一步加大农民标准化生产分级培训力度。让标准化生产技术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帮助农户进一步树立标准化意识,掌握标准并自觉将标准化贯穿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吴彦洁代表:推进标准化 贯穿“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2022-03-11 1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