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月明代表:立足科技创新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9日 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魏金金)“这是第五次聆听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感受就是相对以往更‘实’。整体而言,可以概括为四个‘实’,报告文风平实,工作总结求实,目标设定务实,工作布置扎实。”3月7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谈到。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 受访者供图

  谈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

  “碳中和”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郑月明看来,绿色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将为联泓新科这样的新材料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比如,光伏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对多晶硅、EVA光伏膜等光伏材料需求的大幅增长。而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的发展,则带动了对锂电、氢能等新能源电池材料需求的快速增长。

  “‘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材料正是联泓新科重点投资布局的方向之一,我们正在快速推进EVA光伏材料、碳酸酯锂电溶剂、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锂电隔膜材料等项目。”郑月明如是说,“我们看好新能源材料未来的发展前景。”

  与此同时,让郑月明备受鼓舞的还有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减税降费的政策。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直接有效的办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多重“减负”红利。郑月明表示,新的税费支持政策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这显示了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雪中送炭”的决心。这些都让企业信心倍增。

  谈行业高质量发展:立足科技创新

  当前,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齐头并进,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化工新材料行业如何加快高端化、差异化方向发展,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

  对此,郑月明表示,当前我国新材料行业的低端产能已经饱和,中端产能正逐渐提升,但高端供给仍然不足。他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还是要立足科技创新。需要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的模式去实现创新发展。这不仅需要企业自身要加大研发投入、追求技术创新,还需要“政产学研金服用”共同发力,围绕“链主”企业去做协同创新。

  据郑月明介绍,联泓新科在成立之初便对我国新材料产业部分高端产品严重依赖进口的现状有着清晰的认识,所以在产品结构上主要瞄准高端领域。上市后的联泓新科,继续专注于新材料领域,尤其是在新材料“卡脖子”领域,通过自主创新,逐渐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在中科院的支持下,联泓新科牵头成立了“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并吸引高等院校以及志同道合的新材料企业参与,通过这一协同创新体系,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资源和动力。

  郑月明谈到,就企业而言,首先是要满足国内市场,以应用端的需求升级为科技创新导向,充分发挥好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其次是要链接国外市场需求,实现国内外市场相互促进。“对于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既要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同时也要保持国际化、全球化的视野,不断突破‘卡脖子’领域的技术瓶颈。”  

  谈履职感受:基于本职 与时俱进

  五年来,郑月明紧跟产业发展趋势,累计提出了10余个有关产业发展的建议,涵盖科技创新、可再生能源、可降解材料、新能源材料、绿色消费、人才培养等诸多方向。

  谈及履职感受,郑月明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做好履职工作,首先是要有责任,要有压力,要敢说实话、提问题,但更要有措施。“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不仅要对自己所在行业有足够的了解,还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全局思考、深度思考的能力”。

  其次是要有态度,有能力,不管是新代表、老代表,都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我觉得作为人大代表,要真正立足本职,发挥好专长。身居行业一线,我们离市场最近,站在市场的角度,及时反映行业呼声,提出一些切实的行业发展建议。”郑月明说。

  作为一名深耕化工新材料领域的代表,今年参会,郑月明带来了两份关于绿色发展方面的建议。一份是《加强督导与考核 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规划落地落实》,另一份则是《建议出台相关政策 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浓缩洗涤产品》。这刚好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不谋而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郑月明代表:立足科技创新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09 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