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保单位空间信息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即将出台

2022年03月02日 1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成琪)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国家文物局2022年工作要点》,在加强文物资源保护管理中,提出了“建立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数据库,发布省级、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以世界文化遗产、大遗址、重要石窟寺等为重点,开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空间信息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试点。” 专家表示,开展历史文化资源普查,并落实好空间位置,划定历史文化保护线,能有效实现历史文化遗产的全域全要素规划管控。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早在2021年3月,自然资源部、国家文物局发布的《指导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做好文物资源专题调查和专项调查,按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数据标准及时将文物资源的空间信息纳入同级平台;在市、县、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统筹划定包括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水下文物保护区、地下文物埋藏区、城市紫线等在内的历史文化保护线,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严格保护。

  更早一点,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将文物保护专项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并列,将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联系起来,实现了从文化文物资源到历史文化保护空间的视角转变。

  有专家指出,以历史文化保护空间的方式来落实文物保护利用,实际上是在文物保护理念与实践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了从资源管理向空间管理的跃进,为不可移动文物资源保护管理“落地”创造了条件。

  我国的历史文化遗产不仅仅是陈列在博物馆里网红文物,还有大量散落在广袤大地上的不可移动文物,更有一些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等。随着城市化的加速推进,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面临保护对象不完善、保护跟不上发展步伐、规划落实和监管难等问题。可以说,将全国文保单位空间信息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为解决文物保护不完善、在规划发展中难以统筹兼顾等问题提供了路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全国文保单位空间信息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即将出台

2022-03-02 1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