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三方观察丨国风民乐:年轻人追捧的“新国潮”

2022年02月25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诸葛亮空城抚琴、阮咸竹林拨阮、伎乐天反弹琵琶、韩湘子醉酒吹箫……在今年央视元宵节晚会上,一首民乐创意曲目《齐天乐》将这些人物一一复刻,并与器乐演奏结合,在舞台上呈现了一个极具创意的民族音乐节目。

  近年来,从广东卫视的《国乐大典》到河南卫视的《新民乐国风夜》,再到央视元宵晚会的《齐天乐》,包括去年大火的歌舞诗剧《只此青绿》以及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BGM等,国风民乐凭借独特的艺术表现频频出圈,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与关注。

  备受年轻人追捧的“新国潮”

  早在2018年年初,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和十三月文化旗下的世界音乐厂牌“新乐府”就共同发起了“国乐复兴计划”,旨在拓展中国民族乐器的表现力和在世界音乐语境中的影响力,践行以世界语言讲述中国音乐故事的决心。据《2020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总)报告》,截至2020年中,该计划已进行50张专辑的录制和30多个小时的视频记录,专辑音乐全网收获超15亿流量;进行了近百场的线下演出,“新乐府”已经成为年轻人追捧的“音乐新国潮”。

  在B站,一大批年轻的民乐up主云集在此,他们通过自己的方式对国风民乐进行更多诠释,让经典走出高阁,并收获大量粉丝。@浑元Rysn的《学唢呐》用rap说唱的方式演奏出唢呐的别样韵味;古琴诊所乐团成员一个个身着古代服饰,手持传统乐器,宛如古画中人,生动演奏国风版《哆啦A梦》、古筝版《克罗地亚狂想曲》等经典名曲。

    正如中央民族乐团团长、琵琶演奏家赵聪所说,如今文化正在迅速的“青春化”。当前我们已然进入国潮涌动、自信回归的新时代,责任在于如何让传统国乐折射出时代的光芒。

  在跨界中积极寻求新生

  但曾几何时,由于传统思想与现代理念交替、西方文化同我国传统文化碰撞等多种原因,民乐一度处于被边缘的位置。如何将民乐传承发扬,实现商业与文化的平衡,成为整个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

  而类似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新民乐国风夜》等综艺节目恰恰正是时下电视媒体借助大众传媒优势帮助改善其困境的一种创新。除此之外,民乐的发展正积极谋求与游戏、出版、美酒、电影、旅游、汽车、艺术展览、国漫、网文等跨界联合,实现破圈新生。

  根据前不久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游戏+音乐:双赛道加持下的热门生意》,游戏+音乐的内容生态,有望成为元宇宙中娱乐元素的基础架构,音乐+游戏的更多潜力有待行业持续关注和挖掘。

    事实上,近年来,新民乐在游戏中颇受年轻人喜爱,尤其是国产仙侠、武侠题材游戏。且随着新民乐的制作与编曲日趋成熟,与游戏碰撞火花持续不断,越来越多游戏音乐正在彰显中国音乐之美。如此前酷狗音乐与《剑网3》共同推出了《华夏风物集》系列专辑、与《英雄联盟》共同打造的神凰行者皮肤主题曲《新生》等。

  内容生态日趋丰富

  正如前不久发布的《国风音乐内容生态报告》所言,国风音乐融合创新,让华语流行音乐更具传统元素与民族特色,这不仅拓展了国风音乐的听众群,而且加速了国风音乐的破圈。随着内容生产逐渐从UGC向PGC转变,内容产出更加精品化。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国风音乐的播放总量来看,2020-2021年度是2019-2020年度的两倍多,2020-2021年度共有51首国风音乐播放量破亿。而这样的潮与热正在不断吸引投资者的加入,这其中,既有专业人才培养布局,也有文旅融合新模式的探索。

  如酷狗音乐通过为国风音乐人提供自助发行作品的渠道,包括“亿元激励计划”、“星曜计划”、“伯乐计划”等帮其获得版权分成、流量激励等。除此之外,还与广东卫视携手打造《国乐大典》,与优酷联合出品国潮音综《中国潮音》、与《盗墓笔记》等知名IP联动;去年一年时间,腾讯音乐旗下腾讯音乐人推出了 “伯乐计划”、“你好,大学声”、“国风新潮”、“小红花回响音乐季”四大词曲创作营;抖音则是在2019年就推出了国风音乐征集活动“国乐回潮”,借以扶持国风音乐人;网易云音乐也曾通过部分古风动漫、游戏的主题曲涉足国风。

  2021年凯迪拉克与上海音乐厅开启首轮战略,探索文旅新模式。其中,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首轮23场,平均上座率超七成,观众好评如潮;“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开票一周早鸟票售出3000多张。据悉,今年3月份和10月份,《海上生民乐》还将开启第二、三轮的驻演。跨界合作,正频频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的专业机构和人才的持续发力,国乐将进一步突破圈层限制,不断引领文化消费新潮流。(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旅三方观察丨国风民乐:年轻人追捧的“新国潮”

2022-02-25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