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三方观察丨2022年首个“小长假”开启文旅新气象

2022年01月06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22年首个小长假刚刚过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市场顺势而为,应时而变。一方面,各大城市纷纷推出多元缤纷产品,丰富元旦文旅消费市场,景区则以特色活动带动区域旅游。另一方面,强调品质、追求个性的年轻一代也正在不断塑造文旅消费新面貌。

  用心用情用力满足公众文娱消费需求

  携程报告显示,广州、上海、南京、成都、杭州、深圳、济南、郑州、长沙、合肥等成为2022年元旦全国十大周边热门目的地。这些城市之所以有如此强劲的吸引力,除自身积淀已久的文化历史底蕴之外,也与其当下文旅消费活力以及政府在文旅市场的规划指引密不可分。

  元旦假期期间,上海市文旅行业精心准备多元缤纷的产品,从音乐会到话剧、从守日出到看烟花,丰实都市休闲内涵。如东方明珠元旦登高健康跑、临港迎新跑和烟花秀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旅地标知晓度。在郑州,河南博物院的“金相玉式——沿黄九省区金玉特种工艺瑰宝展”,让观众感受厚重文化;3800平方米的“郑州眼”创意全媒体大屏新年炫彩亮相,吸引众多市民举起手机拍照留念。

    在杭州,为丰富元旦文旅市场活动,元旦节前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就整合推出了2022年 “四新”文旅惠民项目,包括47项新节庆、17项新产品、17项新线路和61项新优惠,包括线上举办的杭州非遗武林年货节等。

  冰雪游持续升温

  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元旦假期,以冰雪为主题的本地游、周边游持续升温。在多个平台发布的元旦假期旅游数据中,冰雪主题游成绩亮眼。

  据驴妈妈发布的《2022元旦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元旦小长假期间滑雪景区门票预订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75%。长三角地区的桐庐生仙里国际滑雪场、杭州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北京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天津蓟洲国际滑雪场;成都周边的西岭雪山、瓦屋山、毕棚沟等景区都迎来了客流高峰。

  大美中国,从北向南,冰雪游火热正当时。在东北,吉林省内和邻省短途游目的地多以长白山、吉林市为主,且游客多是为了滑雪、赏冰瀑及雾凇美景;在辽宁,独具特色的“冰雪+温泉”休闲度假游,成为假日期间文旅消费市场的热点。在北京,不少商场用冰雪主题的IP引流消费,如三里屯太古里举办冰雪派对,运动挑战赛、冬奥知识赛、创意装置互动,打造冰雪运动狂欢。在河南,云台山推出了第二届冰雪狂欢节,开展冰雪奇缘、萌宠巡游等精彩的滑雪互动体验与表演。

  事实上,如今在不少南方城市,也逐步实现了“冰雪自由”。假期首日,江西明月山景区就迎来了客流小高峰,除明月山滑雪场外,江西七星岭滑雪场在假期首日也接待游客5200余人。

  年轻人青睐“旅游+社交”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消费习惯,相较以往,对于90后、00后Z世代而言,如今更加关注认同感、归属感和社交价值。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出游人群中,在年龄分布上,90后出游人群占比33%,00后出游人群达到16%,二者共同占据整个出游市场的半壁江山。随着这些新生代不断涌入旅行消费市场,其消费习惯也深刻地影响着旅行消费方式的变化。  

    剧本杀因“角色扮演”“强社交属性”和全景式“沉浸式体验”等特点,一经问世,便获得了年轻人的追捧。元旦期间,不少景区不约而同开发出相关产品,如在乐山大佛旅投集团出品的互动式实景剧本杀《佛踪》中,游客可以穿着古装一边做任务一边沉浸式游览乐山大佛景区;在横店影视城也有清宫实景剧本杀。在携程平台上,“实景剧本杀”搜索热度同比增长50%。

  此外,不少景区还相继推出汉服节、漫展等配套活动,满足年轻一代“旅游+社交”新需求。

  红色旅游让假期更有年味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如今,红色旅游成为年轻一代打卡新目标。

  在建党百年“春风”吹拂下,红色旅游更是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其中也专门提到,促进融合发展,“推出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开发红色文化创意产品,依托革命文物开辟公共文化空间、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元旦假期,各地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如广州市各大红色景点推出系列红色主题活动,掀起红色旅游热潮。据统计,元旦假期,广州市纳入统计的9家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接待市民游客7.35万人次,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讲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接待人数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大幅提升。在武汉,坐落在武汉市胜利街的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同样引来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在湖南,郴州沙洲红色旅游景区、桂东沙田第一军规广场、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游人如织;韶山旅游区、彭德怀纪念馆元旦期间共接待游客6.2万人次,到主席故居看月壤、看嫦娥五号返回舱成为红色旅游的新热点。

  “不走远,周边玩”成主流  

  当前,受疫情影响,城市休闲、乡村度假成为国内长短假期旅游消费的主流,“轻旅游”“微度假”成为旅游市场新风尚。根据携程发布的2022年元旦假期出行数据报告,元旦假期首日,周边游门票预订量已超过2020年假期首日的264%。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疫情之下,“不走远,周边玩”的主动防疫意识令许多游客选择在周边休闲度假。

  为满足游客需要,成都市推出15条元旦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了山水人文、艺术文创、运动潮玩、乡村古镇、郊野度假等多种文旅资源。在广州,三天假期乡村游接待市民游客238.82万人次,同比增长14.82%,节前从化、增城乡村精品民宿预订率达九成。在北京,乡村游累计接待游客48.7万人次,同比增长4.9倍,营业收入8120.4万元,同比增长5.5倍。其中,接待量前三位的是延庆区、密云区和怀柔区。(中国经济网综合中新网、中国网、红网、四川新闻网、广州日报、杭州网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旅三方观察丨2022年首个“小长假”开启文旅新气象

2022-01-06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