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浮云遮望眼 千年回望王安石

2021年12月20日 1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0日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在那个“天才的时代”,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王安石写下了这个千古名句,千年后的今天,我们再读经典走进王安石的内心世界。12月18日,国图公开课“千年回望王安石——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百部经典》阅读推广特别活动在北京紫竹院公园友贤山馆和江西抚州王安石纪念馆举行。本活动也是国图公开课于2019年11月策划推出“天才的时代”系列活动之一。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右一)

  活动以演讲、访谈、实地导览和艺术演绎相结合的方式,带领读者了解这位北宋时期杰出人物波澜壮阔的一生。其中,特别邀请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宋史权威专家、《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王安石集》审订人邓小南,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王安石集》解读人刘成国,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古籍专家林世田进行主题演讲,分别从王安石的生平与思想、《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王安石集》的编纂与解读、雕版印刷术的普及与王安石作品的流传等三个维度,全面立体地对王安石进行深入解读与剖析。同时,邀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孙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林晨带来诗词音乐朗诵,从作品的内容和背景走进王安石的内心世界。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为读者和观众朋友们了解真实、全面的王安石提供帮助,让我们共同领略王安石的文学才华、治国抱负和博大情怀,一起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

  在活动主场地紫竹院公园友贤山馆内,还同期举办了《观宋——宋代人文主题展》,用典籍和古代绘画作品反映历史风貌,带领观众走近宋代美学,深度理解典籍中的人文精神面貌。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孙星(左)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林晨(右)

  本次活动是国图公开课首次尝试两地同步直播,在王安石故里江西抚州王安石纪念馆设置了第二现场。纪念馆副馆长饶媛兰为读者介绍王安石故乡抚州的历史文化、王安石纪念馆的馆陈和新近推出面向青少年的普及读物《王安石诗词彩图本》。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遴选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100部经典,萃取精华、赋予新意,由当今最权威的专家,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力求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套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普及读本。目前,《百部经典》已经出版了包括《王安石集》在内的50部。据悉,下一步,国家图书馆将继续依托国图公开课平台,以《百部经典》为重点内容,结合各类历史人物及文化事件节点,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策划更多有文化内容和时代意义的特色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不畏浮云遮望眼 千年回望王安石

2021-12-20 1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