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听听这些影视人怎么说

2021年12月17日 1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近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期间,不少影视人纷纷就此讨论并发表心声。

  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

  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影协副主席吴京表示,电影工作者拍电影,就是为了给人民看,因此只有深入生活、体会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这是创作的基本原则。

  “我们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应该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都应该首先想一想人民群众喜欢不喜欢、满意不满意。”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张凯丽同样表示,无论在什么年代,文艺创作都必须回归本真,那就是文艺是为人民服务的,踏踏实实、潜心创作、德艺兼备、以人为本才是艺术创作的正路;瞎编乱造、制造噱头、哗众取宠,不可能产生留存于人民心中的精品力作。

  “刻画普通人在时代中的生活与情感、坚守与奋斗,是能够感动观众的。”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演员刘烨谈到,近年来他参与了《守岛人》等现实题材影片的创作,在这个过程中,他由衷感到,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工作者才能真正深切感受到自己与人民的联系,才可能创作出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

  质量是作品的生命线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

    作为电影工作者,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电影作品。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看来,要想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就必须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拍摄影视作品,不能离生活太远。编剧的心要沉一点,导演的创作思维要慢一点,演员也别太着急,演戏之前要先体验生活。文艺工作者只有真正深入生活,才能再现生活,否则就容易出笑话。

  同样,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演员靳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在今天的信息化时代,观众越来越偏向更短的小视频和短小的文章,而自己特别希望倡导大家慢下来。慢工才能出细活,只有经过认真讨论、反复沟通、集思广益,才有可能做出来一个像样的作品。

  “质量是电影作品的生命线,内容选材要严,思想开掘要深,艺术创造要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回馈伟大时代,向世界展示自信的中国。我们要握紧时代的接力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继续贡献中国电影人的力量!”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如是说。

  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守正道、走大道

  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年人是事业的未来,也正因为这样,才更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导演李少红表示,要挖掘、选拔和培养一大批优秀青年文艺人才,让他们能脱颖而出,有一席之地,做新时代新征程的记录者和创造者。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北京人艺副院长冯远征也谈到,从自身出发,在对年轻演员的培养上,除了提高表演专业技艺,最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如何做人。“我一直跟年轻人强调,德艺双馨,德在前艺在后,一个德行不好的人到了舞台上,演戏也不会好。演员要规范自己,要有道德底线和职业操守”。

  作为一名青年文艺工作者,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演员刘昊然表示,要在影视剧和舞台的表演实践中吸收能量,通过磨练让自己更直接地走进角色。同时,他也表示,希望与粉丝共同成长,用好作品、好角色引导粉丝成为更好的人。

  “我想观众的厚爱不是送给我个人,而是送给在国家建设和改革浪潮中的所有奋斗者。”谈及由自己主演的电视剧《大江大河》,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视协双新委员会委员王凯表示,今后将继续创作反映中国新时代、反映人民生活的作品,同时继续追求德艺双馨,在艺术创作上弘扬向上向善的价值导向,心怀对艺术的敬畏、对专业的赤诚;在生活上,要严于律己,以自身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经济网综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报、人民网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听听这些影视人怎么说

2021-12-17 1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