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三方观察丨元宇宙“破圈” 能否开启文旅新风口?

2021年12月01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文旅行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爆出圈,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这一领域。

  如同南京大学教授、原江苏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钱志新此前在“打破次元壁——元宇宙与文化旅游”沙龙上所说,元宇宙是一个全新的数字世界,能将虚拟与现实融为一体,“数实共生”创造出新的人类文明。也许在文旅行业嫁接元宇宙,在当前的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支撑下,依然只是处于初步试水阶段,但朝着风口发力,文旅行业或许会开辟出一片新疆域。

  搭建新型文旅消费场景

  刚刚“出道”的美妆达人柳夜熙一举成为新一代“虚拟偶像天花板”,这位被视为元宇宙“引路人”的虚拟人物,在其抖音视频发布不到30小时,粉丝数量一路猛涨至130万。由此可见“元宇宙”之热。

    另一方面,火出圈的元宇宙正成为文旅景区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

  从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到大唐不夜城与太一集团开始联合打造全球首个基于唐朝历史文化背景的元宇宙项目——《大唐·开元》,再到世界文旅巨头迪士尼公司声称将建立自己的“元宇宙”……元宇宙的风已经从资本市场吹到了文旅产业。

  作为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试点单位之一,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中华恐龙园加快推动服务线上化和产品线上化,力求打破现有的旅游时空观。常州恐龙园集团副总裁哈静表示,元宇宙是打破旅游时空观的媒介,而对于文旅行业来说,更像是主题文化的虚拟体验地,一方面可以帮助景区更好地将园区的主题文化根植在用户心里,进而转化为文化产品。另一方面,也会激发和衍生出更多意想不到的作品,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这种去中心化的商业模式及在此基础上衍生创作的产品属性,非常契合当下用户的消费心理。

    海昌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李昌霞同样表示,过去的文旅行业一直是单向生产、单向消费的供给关系,但元宇宙给了我们一个新的想象空间,从故事到设计,从设计到艺术,从艺术到玩家,所有的联系都是线上线下相结合,虚拟和现实相互联动,对于主题公园而言,也赋予了它更多玩法。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消费者成了公园的再创者,所有的游戏规则将由自定义来完成,那时候的公园将成为消费者向往的天堂。

  哈静呼吁,文旅行业要加快推动搭建、落地相关的创新性的场景,“我们相信,在这种碰撞中,我们能发掘出更多的市场新机会,挖掘出新的经济效益点,探索出元宇宙赋能行业发展的更多模式。”

  博物馆的元宇宙时代

  事实上,某种程度,博物馆应该算是最适合元宇宙进入的场域之一。在文化与科技融合的背景下,元宇宙除了提供技术支撑外,最重要的是构建了一个关联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通道,让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实现交互,进而改变人们关于物我关系的认知。

  今年9月,苏州寒山美术馆举办了《分身:我宇宙》艺术展,这被视为国内首个美术馆级元宇宙生态下的数字艺术探索展,展览力图通过运用互联网、VR、AR、MR、AI、NFT、游戏引擎等技术媒介,展现“数字分身”在一个平行交叉于现实世界的数字宇宙中的当下生态与未来境遇。

  元宇宙的底层架构是区块链技术,而丰富元宇宙的却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契约数字化凭证——NFT。在NFT的世界,“万物皆可代币化”。今年3月,美国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Mike Winkelmann)(“Beeple”)将自己的NFT卖出了6930万美元的高价,远超莫奈的《睡莲》。如今,NFT的这把火,也从国外烧到了国内。

  就在前两天,敦煌美术院官方在唯一艺术平台发售的首批敦煌系列NFT成功发行,不到10分钟,首期2万5千份便告售罄,自此敦煌元宇宙时代正式开启。

    在资深出版人、拍卖人、原上海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祝君波看来,中国传统旅游离不开书画、文学、雕塑等,而NFT可以将这类文化用动画、图文、改编等方式做更好地提炼,使其成为永恒经典。

  元宇宙背后的监管空白

  市场越热,越需要一些“冷思考”。

  在元宇宙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价值伦理、虚拟空间管控等新问题。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当现实空间遇到虚拟空间,除了要关注技术发展带来的变革,更需关注‘价值’本身的意义,要将有序的政策监管纳入其中,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资本绑架、伦理风险、立法监管空白等或许是每一个入局者需要随时思考的问题。“我们总是想争先恐后地进入到一个赛道,不管你在赛道里面能够跑多远,可能跑着跑着你就摔倒了,也可能跑着跑着就迷失了方向,但我认为,这总比没有进入这个赛道要好得多。毕竟,紧跟新型发展理念和发展趋势,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性。”博雅方略文旅集团副总裁、上海院院长梁建军提醒,有了元宇宙之后,将会进一步丰富文旅规划行业的赛道规则和赛道内容。但相对此前而言,也将实行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元宇宙可能是未来的趋势,但绝非是此时文旅企业的风口,尤其在当下困境之中,旅企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活下去,而非大刀阔斧地向元宇宙转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旅三方观察丨元宇宙“破圈” 能否开启文旅新风口?

2021-12-01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