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哪些情形将被撤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

2021年11月26日 14: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精神,依据文物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准确评估名城保护工作情况、保护对象的保护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历史文化遗产屡遭破坏、拆除等突出问题,充分运用评估成果,推进落实保护责任,推动经验推广、问责问效、问题整改,切实提高名城保护能力和水平。

  通知明确,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历史文化资源调查评估和认定情况,保护管理责任落实情况,保护利用工作成效。自2022年开始,各名城每年应开展一次自评估工作,对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实事求是梳理经验、查找问题,形成数据翔实、直面问题的年度自评估报告,并附相关证明材料。

    通知提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每五年组织第三方机构对所有名城开展全覆盖调研评估,全面了解制度政策落实、保护工作成效、典型经验做法、存在问题等情况。对特定区域、流域的名城保护情况,名城内特定时期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或者问题频发的名城保护管理情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以及相关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名城保护)部门、文物部门,及时组织开展重点评估。

  根据两部委最新发布的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力处理标准(试行)》(以下简称“试行标准”),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可撤销其名城称号,包括(一)历史文化名城的布局、环境、历史风貌等被严重破坏,历史文化价值严重受损,且已经无法挽回的。(二)在历史文化街区大拆大建,核心保护范围内被成片拆除的用地面积达1公顷以上,或者保护不力、拆真建假,导致历史文化名城内已没有符合标准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三)因保护不力造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灭失,严重影响名城重大历史价值或者革命纪念意义,且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四)历史建筑、不可移动文物遭到大规模拆除的。(五)列入濒危名单后没有按期限要求进行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预期效果,且拒绝继续整改的。

    此外,试行标准还就何种情形下对历史文化名城进行通报批评与将其列入濒危名单分别进行了详细说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存在哪些情形将被撤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

2021-11-26 14: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