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档案“活”起来

2021年11月25日 07:3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琳

  【一线讲述】

  “为什么要铭记历史?既是为了让后来人在前进时拥有精神归属,也是为了让前人的事迹与品格在当代得到重生。”这是一名大连理工大学大二的学生在参观《中国共产党事业中的大工奋进路——红色基因展》后在留言簿上的话。

  身为高校档案工作者,我时常能通过“故纸堆”里的档案资料,领会到字里行间的无声力量,也时常在档案征集的过程中,感受到老一辈大连理工人身上真实而又鲜活的红色基因。但如何才能让尘封的档案“活”起来,让档案中蕴含的红色基因浸润更多青年学子的心灵,是我一直以来思考的课题。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时说:“我们是为了不忘初心、坚持真理而来,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事业中的大工奋进路——红色基因展》,从馆存70余年的档案中挑选了100件档案素材和档案故事,以“信仰”“特质”“使命”“传承”四个篇章,生动诠释大连理工大学红色基因孕育与发展的过程,集中展现大连理工人践行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续写红色荣光的自觉自信。

  在这里,他们能看到包括中国催化科学奠基人张大煜院士在内的一大批怀揣科教报国理想的创校教师,提前毕业参与祖国建设的、我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发明者王之江院士,服从党的决定带领电讯系师生集体参军的、中国雷达工程专业的主要创始人毕德显院士……他们忠诚许党,以身报国,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这里,他们还能看到大连理工人助力长五飞天、研制出超级墨水、投身战“疫”科研攻关,致力脱贫攻坚……与共和国同龄的大连理工大学,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血脉相连,践行兴校强国使命。

  前来看展的退休教授李国祥老师对我说,在展览中他看到了很多前辈、同事,还有他曾亲身参与的工程项目。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大连理工人不懈奋斗,接续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贡献。相信通过展览,老一辈人的爱国情怀一定能激励更多年轻学子勤学奋进,投身强国伟业,让党的优良传统、让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葆底色,代代相传。

  (本报记者吴琳采访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杨秀峰 )

让历史档案“活”起来

2021-11-25 07:35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