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10年,好剧会在观众心中“生长”

2021年11月23日 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17日,一条“甄嬛传播出10周年”的话题,在社交媒体上被热议,《甄嬛传》主要演员纷纷发文参与,10年一直难忘《甄嬛传》并致力于从中发现“新梗”的网友,更是把这一天这一话题的讨论,制造成了“甄学家”的狂欢。

  10年前的2011年11月17日,《甄嬛传》在视频网站首播,当时乐视网花了2000万购买了网络首播版权,随后又将网络播出权转卖给优酷,在两家网站制造了惊人的流量之后,《甄嬛传》次年3月26日在安徽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卖出首轮播出1.4亿元的天价。

  “先网后台”或是《甄嬛传》当时的无奈选择。2011年前后,正是“宫斗剧”最火的时候,在《甄嬛传》之前,已经有《大清后宫》《宫心计》《美人心计》《宫锁心玉》等作品,但这一时期,也是“宫斗剧”遭遇第一轮舆论压力的时候,对“宫斗剧”的批评声音,不乏犀利。

  而“先网后台”在让《甄嬛传》实现平稳落地的同时,也无形中迎合了“网络发酵,卫视埋单”的潮流,更重要的是,网络播出的口碑,使得《甄嬛传》成功穿越了批评的火线,登顶“宫斗剧”的制作巅峰与影响力高点,很大程度上扭转了批评者对于“宫斗剧”的看法,把“宫斗剧”的生命力又延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10年之后,《甄嬛传》已被定义为高分神剧,高达9.3的豆瓣评分传达出观众对它的喜爱,使它成为类似《还珠格格》一般的“国民剧”。几乎所有出演该剧的主演,都受益于该剧,热度一直延续至今,他们有关《甄嬛传》的一举一动,都会快速吸引网友强烈关注,“甄嬛传播出10周年”之际,“皇后”蔡少芬隔着屏幕弹皇上脑门儿的短视频得到2.5万余次转发。

  今年中秋节,河南卫视播出的“中秋奇妙游”节目,敏感地捕捉到了《甄嬛传》一直未泯的热度,安排在剧中“伤别离”的眉庄和温实初,于节目中再度相遇,两人有了一个女儿,过上了岁月静好的生活。这样的一个小小细节,让社交媒体一片沸腾。由此可见,10年时间,观众已经与剧中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不少网友表示衷心地希望,出演该剧的演员能够一直顺风顺水,别惹出事导致《甄嬛传》下架,对这部剧的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甄嬛传》10年之后仍然如此牵动人心,这说明好剧是会自己生长的,它会脱离作为娱乐产品的基本属性,生长到观众的生活当中和内心深处,提供一种很长情的陪伴价值。不少观众已经对人物、剧情和台词都非常熟悉,他们又用“显微镜”般的观看方式,不断挖掘该剧诸如演员服装、眼妆等细枝末叶,使之成为新的讨论点,一部剧能够有如此强的代入感,是很罕见的。

  现在已极少有人再提《甄嬛传》当年被批“冷血”的“宫斗元素”,那些元素仿佛被遗忘了一般,取而代之的,是剧中人物的鲜明个性以及正面人物彼此之间的温暖关系,哪怕是负面人物,其性格缺陷也好像被时间修补,让人觉得那不过是人性在畸形环境下的一种正常反应,时间为《甄嬛传》赋予了特别的魅力,把它由一部“宫斗剧”变成了一部“全员无恶人”的温暖剧。

  现在回看长达76集的《甄嬛传》,仍然会为它精良的制作、演员出色的表演、令人沉浸的整体氛围而感叹。它之所以令人念念不忘,最重要的是主创团队具有严肃的创作态度和扎实的创作水准。如果没有当年在结构、戏剧冲突、情节设计以及诸多细节上的用心,就不会在后来的10年当中不断滋长新的看点,就不会吸引大量观众与网友通过花样百出的“创作”,把它不断拉进自己的生活当中。尤其是在近年来古装剧创作处于凋敝状态、网络剧注水状况严重的情况下,《甄嬛传》的优点愈加突出。

  10年之后,《甄嬛传》的“传奇”还将继续下去,在经典剧的序列当中,它会因为与当下网民的娱乐需求与情绪释放具有高敏感度的温和性,而常谈常新,只要网民不放弃把当下发生的诸多事情与《甄嬛传》建立关联,它就会更长久地存在于人们的口头当中。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佟明彪 )

《甄嬛传》10年,好剧会在观众心中“生长”

2021-11-23 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