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成都怎能不带一只“熊猫”回家

2021年11月11日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刘畅

  到成都来耍,你当然不能带走一只真的熊猫,但你很难不带走一个与熊猫相关的文创产品。毕竟,作为成都的“标签”,熊猫元素在这里随处可见。或许吸引你的是熊猫憨态可掬的模样,然而在内心深处,你赞同和喜爱的,一定是这座城市悠闲从容的气质,这何尝不是熊猫生活状态的一种折射呢?无处不在的熊猫文创,正是以乐观积极的态度,让人感受到成都这座城市蓬勃向上的活力。

  展现熊猫元素

  春熙路。在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的7层雕塑庭院,有一只身高15米,重13吨的“爬墙熊猫”,作为“来成都必看的第二只熊猫”,每年有近百万游客与它合影留念。百米开外,一只可爱的小小的熊猫“撩”开帘子,从成都银石广场裸眼3D大屏里“钻”了出来,挥一挥小爪子,带起一片惊叹之声。春熙路地铁口的肯德基是全国首家熊猫主题餐厅,在这里,你可以一边啃鸡翅,一边观看由人工智能自动剪辑的海量熊猫短视频。

  沿着路标的指引,顺着成都东湖公园里绿树成荫的小径便可来到“Heart Panda”的家——成都天府熊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外的草坪上,两只一人多高的熊猫身着不同的彩绘主题服饰,或趴或站,憨态可掬,惹人喜爱。

  “关于‘Heart Panda’形象的由来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成都天府熊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罗伟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对熊猫的生存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一群年轻的艺术家震后去四川阿坝州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赈灾,巧遇一只躲过劫难的大熊猫。当时这只熊猫虽然受了伤,却用两只爪子扒着围栏,努力站立起来抓取围栏外的竹叶。“它坚强而勇敢的形象深深印刻在大家的脑海中,回到成都后,这群艺术家以这只熊猫为原型,创作出了艺术熊猫‘Heart Panda’。”罗伟说。

  十多年来,Heart Panda从成都出发,足迹已遍布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公共艺术巡展、公益慈善等形式分享传递着“坚强、勇敢、友爱、包容”的中国精神。

  熊猫是成都的文化符号,在这里还有许许多多的艺术家从事着与之相关的文创产品创作。如今,围绕熊猫元素,成都开发出上万个版权产品,对展示城市形象,助推“熊猫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实现版权变现

  圆,这是一家名为思想实验的工作室旗下品牌PANTTERN给人的第一印象。当熊猫圆圆的脑袋、眼睛和耳朵通过编程和动画以文创产品的形象展示出来时,圆形就变得充满了几何感和未来感。最初,思想实验主理人宋轶男只是将程序代码与图形进行联动设计,再为他们点缀上灵动的色彩。令人意外的是,当作品呈现在潮流服饰、家居装饰上时,看起来简单又高级。“年轻人喜欢的熊猫或许就该长成这个样子。”

  今年夏天,宋轶男在成都太古里为PANTTERN开了一家快闪店。“两个半月时间,没有使劲儿推,效果却很好。”宋轶男所谓的效果是说,除了出售商品获利外,她还接到了不少寻求长期合作的订单。“我更珍惜的是和顾客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他们对产品提出的建议给了我们启发,他们的喜爱让我们更有动力做下去。”

  “通过文创+产业的模式,我们与泸州老窖、海螺沟天然饮用水、六神等品牌达成了合作意向,将‘Heart Panda’的形象与产品设计结合起来,实现版权变现且大受欢迎。”罗伟向记者展示了“Heart Panda”与泸州老窖百调联合打造的首个以大熊猫形象为核心的白酒类产品。瓶身是一款名为“汉儿”的熊猫,身着汉代出土漆器花纹的服饰,辅以红黑金三色装饰,尽显蜀汉遗韵。

  表达成都味道

  成都是熊猫文创生长的沃土,这里有蜀绣、蜀锦、漆艺、竹编等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把它们“穿”“戴”“拿”在备受喜爱的熊猫工艺品之上,便成为了可以让消费者带走的成都记忆、成都味道。来自北京的游客齐敏告诉记者,每次来成都,都要带几把绣着熊猫的扇子回去赠送亲友。

  成都历来重视发展文创产业。宋轶男说:“成都的环境滋养着人们的创造力,许多新潮而小众的创意在这里诞生,你不必急着追求所谓的人生成就,沉心静气原本就是创作者最独特的气质。”

  除了熙熙攘攘的春熙路和风光秀丽的东湖公园,杜甫草堂、宽窄巷子、熊猫基地……在成都,与熊猫相关的玩偶、冰箱贴、手机壳等文创产品比比皆是,它们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今,成都对熊猫文创产品的开发不再停留于“做做样子”,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熊猫作为“形象大使”却又赋予产品更深刻的内涵,这才是吸引消费者,让“熊猫经济”风生水起的内因所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朋 )

来成都怎能不带一只“熊猫”回家

2021-11-11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