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冬”风 冰雪消费热

2021年11月05日 07: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庞建新

  10月30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太舞滑雪场迎来了“开板”第一天,而位于北京、河北的其他大型滑雪场近日也都已陆续开业,滑雪爱好者纷纷打卡,提前感受冬奥会氛围,体验新雪季“第一滑”。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万众瞩目的全球“冰雪之约”让冰雪运动迎来高光时刻,冰雪消费市场也随之掀起一阵阵热潮。

  冰雪消费需求飙升

  “北京八达岭滑雪营地6天5晚,学滑雪就来京郊适合新手的滑雪场”“2021-2022年度雪季冬令营招生啦”“明日开业,助你滑雪不迷路”“2021-2022雪季,冰雪惠民补贴再度来袭”……近日,游美营地教育、中滑体育、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等纷纷推出冰雪冬令营项目、滑雪项目、冰雪文化活动,提前掀起冰雪消费热。

  随着北京冬奥会第一支火炬点燃,冬奥会带动冰雪热度持续攀升。同程旅游数据显示,当日北京市旅游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升130%。北京、张家口的酒店和各地进京机票均受到游客关注。经同程研究院分析,在冬奥会北京周期内,我国北方地区将逐步进入一年中冰雪旅游的最佳季节,无论是滑冰、滑雪等运动类冰雪旅游项目,还是冰雪观光、体育观赛、冰雪度假等,都将受到全国各地游客的关注。

  自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以来,冰雪运动全面普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显示,人们对冰雪旅游振兴的信心已恢复,82%的消费者有意愿进行短距离冰雪休闲旅游活动,53%以上的消费者表示会选择维持往年冰雪旅游消费水平或者增加预算。预计到2025年,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国内冰雪旅游收入将超1.1万亿元,在整个体育产业中占比将接近五分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体育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也提出,到2022年,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年销售收入预计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

  对此,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冬奥会成功申办利好了冰雪产业,也激发了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如今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关注并尝试参与冰雪运动。希望冰雪产业界抓住机遇,借助冬奥高光时刻真正地转化出一批稳定的、有黏性的冰雪运动消费者。”

  王雪莉介绍说,冰雪运动虽然仍是小众体育,但冰雪各业态正逐步找到稳定的商业模式,冰雪产业有着广阔的消费前景。围绕“冰”的商业模式有冰壶、冰球、花样滑冰等教育培训,也有冰上舞台剧、冰舞、冰上音乐剧等冰上文化项目;而以“雪”为核心的商业模式,除了传统的滑雪场运营、冰雪训练营外,还有一种能满足家庭消费需求的新兴时尚生活方式——冰雪旅游度假。此外,竞赛表演、体育视频、IP周边产品等业态也协同发展。

  配套服务不断提升

   王雪莉表示,冰雪运动有技术门槛和知识门槛,消费者在参与过程中若能消除这些门槛,便可以获得更好的体验,因此,为迎合消费者需求,冰雪消费近年来在提供服务和产品形式方面不断创新。

  冰雪消费兴起,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也不断提升。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初,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较2015年比,增幅达317%;以及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比,增幅达41%。

  为增强消费体验,很多消费者都希望获得专业指导。中国青年网、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青年参与冰雪运动情况报告》显示,青年在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店购买冰雪装备的占比大致相同,分别为48%和42%,但人们在线下实体店购买冰雪装备时更希望试穿和得到导购的现场专业指导,于是,与之配套的相关人才培养也在不断提升。据了解,北京市多家冰场、雪场与北京市体育局合作,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与人才培训业务。今年9月的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市延庆区近年来聚焦冬奥会,发展重点产业,开展了近10万人次培训,实现培训后就业6993人次,并已有6070人次取得滑雪教练员、裁判员等职业技能证书。

  据了解,冰雪运动的初级体验者较多,一些体验者来滑一次雪,穿戴装备后拍拍照,很可能就不来了。为此,很多雪场推出“初级体验者服务”,提供教练服务,还有便利的交通工具、定点班车等,借此希望能把初级体验者培养成一个冰雪运动的爱好者,提高消费者体验冰雪的乐趣。如北京市延庆区的八达岭滑雪场就推出过“19岁全雪季免费学滑雪、周一50岁以上免费学滑雪……”等多项优惠滑雪政策;地方体育局也在指定的申领平台推出过针对冰雪培训班等项目的体育惠民补贴政策。“提升服务供给,吸引更多的潜在消费者深度参与,如教练服务能帮助滑雪‘小白’提高体验;提供多样性服务的冰雪旅游度假能满足家庭多重需求。”王雪莉表示,冰雪运动在过去几年里发展得越发成熟,越发从消费者参与的角度想问题。

  此外,为了向消费者提供高质量冰雪体验,冰雪服务相关运营商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不断下功夫。多家冰雪旅游营地机构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滑雪已不单单是一项运动了,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孩子参与滑雪的同时,家长也想练习滑雪技术、感受冬奥会氛围。因此,这些旅游机构会从家庭角度出发,推出适合家庭需求的休闲度假项目,并且会开辟专门的儿童雪道,进口先进的儿童训练器材,为孩子们打造一个理想的滑雪胜地,满足儿童青少年滑雪安全需求。有的商家还在今年新雪季试图为消费者打造更丰富、更好玩的度假旅游体验,充分满足研学、营地、家庭客户需求,整合当地文化资源,充分发掘地域冰雪民俗文化特色,并结合冬奥会营造大众冰雪、与冬奥同行等全民活动,为消费者打造一站式服务的沉浸式度假体验产品。此外,商家们还不忘疫情防控常态化,强化防疫管理、科学防控,前置实名预订,严格扫码、测温,并提供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为消费者打造安全、安心的度假旅程。此外,科技力量也助力冰雪体验,如利用VR、AR等新技术的冰雪体验近年来也非常火爆。

  体育政策积极引领

   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公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指出,以筹备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要实现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加强冰雪运动进校园等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也强调,要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创新,推进冰雪装备器材与冰雪运动体验、冰雪旅游和冰雪文化融合,发展新业态;要加快促进推广应用,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运动,培育新需求。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领下,未来冰雪消费将持续升温。据了解,东北、华北和西北等冰雪资源较丰富的地区纷纷推出冰雪旅游项目,如北京发布了冰雪京城双奥之旅、长城脚下生态之旅、京张雪乡休闲之旅;河北承德推出了冬游山庄、皇家冰雪游玩之旅;内蒙古呼伦贝尔林海雪原推出了穿越观光自驾之旅;新疆发布了旅游新路线等。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日益成熟的制冰制雪技术得以让冰雪运动逐步覆盖全国,很多南方城市的冰雪运动也开始蓬勃开展。

  “北京冬奥会过后,以冰雪场地为代表的产业发展将大有可为,产业上下游要创新经营、树立特色品牌、加强口碑宣传、提升服务供给。”王雪莉表示,作为新兴领域的体育消费市场,发展会非常活跃。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报告》,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正逐步深入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未来40城市的体育服务消费无论在层次还是在规模方面,都将迈上新的台阶,成为引领国内体育服务消费的重要力量。

  链接

  冰雪装备产业链日趋完善

  经过近六年的筹备工作,从新型装备研发升级到地方产业链日趋完善,我国冰雪装备制造业前程似锦,业内人士表示,“冰雪经济”未来可期。

  滑雪板、滑雪服、运动眼镜、滑雪头盔……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各类冰雪装备新品纷纷亮相。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认为,随着滑雪人口基数增大,具备中高级滑雪水平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未来,人们对冰雪消费的需求将呈现更加个性化、多元化趋势。在他看来,我国滑雪服务、滑雪培训等消费需求不断快速攀升,势必将带动冰雪装备器材井喷式发展。企业加大投资冰雪设备市场,也将促进产业提速发展。 (庞建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王惠绵 )

借“冬”风 冰雪消费热

2021-11-05 07: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