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10-15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21年11月03日 13: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日讯 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陆琼表示,国家文物局将印发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在今后五年,文物系统将坚持考古先行、保护第一,系统做好大遗址考古的研究、保护、管理、开放、展示等各项工作。

    2010年、2013年、2017年,国家文物局先后公布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累计36处公园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67处公园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今年,加强考古遗址公园保护第一次被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陆琼谈到,从2010年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公布以来,经过10多年的建设发展与深化管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经成为人民群众近距离感悟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重要场所,也是助力城乡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名片。今后五年,国家文物局将进一步提升36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运行服务水平,加大67家立项项目的培育力度。在“十四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将开展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评定,计划新增10-15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培育长江三峡等20-30家立项项目。

  “让人们共享文化遗产,在文物保护中更多受益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所向。”陆琼表示,目前,36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中,像良渚古城遗址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一共有11家。“十四五”期间,文物系统将加强研究,深挖价值,精准阐释,创新展示,充分运用创意、科技等手段,更好展示大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好展示文物保护利用和考古研究的最新成果。“总之,要推出更多的创新举措,让参观体验更加精彩,让文化家园更加美丽,让人民群众更为满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国家文物局:“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10-15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21-11-03 13: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