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的“摆渡人”叶嘉莹:愿为中国文化长流贡献一点力量

2021年10月19日 08:52    来源:解放日报    夏斌

  97岁的叶嘉莹,身披一袭粉色绸缎,内衬青白相间的旗袍,从里到外透着异于常人的灵思与淡然。昨天,在世界中国学贡献奖获奖致辞视频中,叶嘉莹一如既往地做着一件事:将中国古典诗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带给世人。

  有人赞叹,叶嘉莹是“诗词的女儿、风雅的先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摆渡人”。她却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在古典诗歌的教研道路上,不断辛勤工作着的一名诗词爱好者”。

  作为世界中国学贡献奖的第一位华人女性获奖者,叶嘉莹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70余年,学生遍布“海峡两岸,大洋东西”,成为在海内外传授中国古典诗词时间最长、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华人学者之一。

  20世纪60年代,叶嘉莹远赴北美,先后担任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客座教授以及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1978年暮春,叶嘉莹在报纸上看到中国内地的学校需要教师。她觉得,自己应该回来,把对古典文学的一点点学识贡献给祖国。于是,她即刻给当时的国家教委写了一封申请信,希望不要任何报酬回国教书。得到批准后,她飞越重洋,踏上又一段新旅程。

  1979年开始,叶嘉莹每年都回中国教书,先后应邀在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40余所国内大专院校义务教授中国古典诗词。如此奔波30余年,直到2014年正式选择定居天津。如今,90多岁高龄的她仍然坚持在南开大学讲学,还捐出3500多万元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

  叶嘉莹说:“个人不管以空间时间来说,是狭小而且短暂的,但文化是永恒的。我愿意为我们中国文化的长流,贡献一点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国传统文化的“摆渡人”叶嘉莹:愿为中国文化长流贡献一点力量

2021-10-19 08:52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