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党爱国的强烈共情点燃电影国庆档

2021年10月08日 07:30    来源:文汇报   

  今天零点,灯塔专业版国庆档实时总票房定格在43.87亿元。这一数据逼近疫情前、2019年同期44.66亿元的档期历史最高纪录。上海以超两亿元领跑全国城市票房排行榜。

  疫情下强势复苏的国庆档中,毫无疑问,《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部主旋律影片均步入了10亿元票房行列,奏响档期最强音。其中,《长津湖》上映八天票房34.12亿元,近7000万人次观众走进影院感受和传递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堪称现象级作品。这部抗美援朝题材影片不仅连续七天实现票房逆跌,截至昨天,它还打破16项中国电影市场纪录,同时以5.3亿美元暂列2021年全球票房第四。

  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看来,国庆档影片以爱党爱国的时代情绪激发观众强烈共情。“尤其是《长津湖》,影片的战争场面、视听奇观都标志着中国电影工业抵达了新的高度,足以媲美世界一流水准;而故事里每一个饱满鲜活的人物都以极强的代入感引观众回望历史,与国庆节浓郁的爱国主义氛围、铭记历史致敬英雄的大众情感形成了无缝对接。”

  技术层面媲美世界顶尖,内容层面链接着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这样的中国电影,理所当然能成为一部“全民电影”。

  独属于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好莱坞大片无法抵达

  江南鱼鹰哨响,连长伍千里归乡,抗美援朝新兵伍万里奔赴战场;战地千里冰霜,长津湖畔的钢七连磨刀霍霍向野心狼。借助中国电影工业的能级提升,《长津湖》以三小时的视听盛宴,将71年前发生在朝鲜半岛的世纪对决呈现在大银幕上。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认为,《长津湖》通过描绘出顶层战略布局、基层连队、美军对手三重视角的全景式历史画卷,完成了从个体到国家的家国同构叙事,“特别是影片回归正确的历史观,这是它收获观众认可的根本前提”。正确的历史观,即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放在中华民族由近代衰亡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来认识,“抗美援朝的硝烟已散去近70年,其间,再没有帝国主义列强随意武装侵略中国。电影用震撼人心的故事说清楚了那场战争的必要性、正义性。抗美援朝打出了国威军威,它是立国之战,也是我们立和平之威的重要一拳”。

  饶曙光将《长津湖》放置在世界战争类型片的版图中比较:几乎全实景拍摄、超百公里战役战术设计、可观的投资规模等,技术层面的制作不仅创中国影史纪录,也堪比好莱坞大片。“但影片中饱含着中国人对待战争、和平的态度,对土地与家国的深情,对战友亲如手足的情感等,这些完全属于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却是好莱坞大片无法抵达的。”他认为,影片摆脱了战争片容易“见事不见人”的叙事困境,塑造出了伍千里、伍万里、雷睢生、梅生、余从戎、平河、谈子为等一群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而生动的人可以承载影片价值内核的输出。以片中两句典型台词为例,千里对万里说:“有的枪必须开,有的可以不开。”这表达了中国人对战争的思考,是一种以战止战、祈愿和平的思想; “这一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这句台词则在今天的宏观语境中具有极强的情感杀伤力。

  同样, 《我和我的父辈》里四个以小见大的故事,也密切关联着新中国发展的筚路蓝缕,紧紧牵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正因为此,两部主旋律大片的观众里不仅有影院常客,还有不少八九十岁的爷爷奶奶。能勾连几代观众的情感,这是中国电影与中国人民的血脉相连。

  在党和国家的奋斗史中,年轻人感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这些天,微博、朋友圈、抖音等各个社交平台都被长津湖的真实历史刷了屏,挖掘、求索更多历史细节成为无数观众在《长津湖》观影后的必修课。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在假期里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年轻人,他们带着鲜花来祭奠先烈,还带来了“歼-15”战斗机模型和几张“歼-20”的照片。照片背后写着:“我们有了先进战机、强大空军。”邱少云、黄继光、杨连弟烈士墓前的花丛里,也摆放着中国航母和国产先进战机的照片。

  如果说《长津湖》以一场战役的局部折射抗美援朝战争的全部,那么《我和我的父辈》里冀中骑兵团、第一代航天人、改革开放弄潮儿、新时代科技少年等父辈与吾辈的故事,则是以情感与传承的片段勾勒出党和国家的奋斗史。国庆假期,冀中骑兵团的战斗高光,中国打破外国技术封锁和垄断、开创航天史新纪元的历史时刻,也随着电影取得的社会效应不断发酵。

  盛世强军,如你所愿;盛世中华,如你所愿——类似的话,在电影与现实之间反复形成合围,不断推高爱国主义情绪与民族自豪感。

  《长津湖》里有个镜头语言被许多专家、影评人提起。车门打开,疾驰而过的火车背后,万里长城巍峨蜿蜒。在张德祥看来,长城是融入中华民族血液里的一种意象,“上世纪50年代,千千万万的年轻人在祖国一声号召下,便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用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如电影所示,包括毛岸英在内,许多人的生命永远留在了他乡,‘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他们化作长城上的青砖,永远守卫着家国”。而大银幕下,今天的年轻人会跟随伍万里的视角,触摸到先辈的爱国情怀、坚韧不屈、牺牲精神。

  饶曙光也提到,如果把《上甘岭》《英雄儿女》等片与《长津湖》放到同一个抗美援朝题材的创作谱系中,人们不难发现,除了视听层面的不断升级,电影与观众间的互动也在迭代。曾经,人们为“向我开炮”的牺牲精神泪流满面;而今,年轻一代不仅致敬英雄前辈的浴血奋战,还更真切感受到先辈们“为了下一代不受硝烟苦、千万里奔赴战场”的牺牲与奉献。“在这样的积极互动下,年轻观众能感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并由衷表示吾辈当自强。”

  专家们一致认为,国庆档的主旋律影片充分诠释了“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以史诗般的文艺作品来为时代明德,则是这一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杨秀峰 )

爱党爱国的强烈共情点燃电影国庆档

2021-10-08 07:30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