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面下功夫解决文化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2021年09月29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众物质需求得到了较好满足,精神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和升级。在28日国新办举行的 《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就如何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答记者问。

  徐麟谈到,精神文化生活的变化,表现为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更加活跃。同时,还表现为国家的发展强大、精神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这些都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显著增强了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就有了更多的期盼和更好的要求。共同富裕既是物质上富有,也是精神上富足。

  近年来,我国图书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文艺创作方面有很大进展。图书出版加强优质内容供给,精品图书越来越多,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广泛开展,目前中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达到81.3%,人们的精神文化产品不断丰富。同时,随着中国电影快速发展,全国电影荧幕已经达到8万块,位居全球第一。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也在不断增强。目前,我国已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六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到2020年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超过3200个,博物馆超过5700个,美术馆超过600个,文化馆超过33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超过32000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到57.5万个。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基本实现免费或者低价开放,更多的高标准文化设施正在建设中。越来越多的人有“钱”有“闲”,“说走就走”成为现实,“诗与远方”触手可及,人们在旅游中领略大好河山、感悟中国之美。2019年,国内旅游总人次超过60亿,旅游总收入达到5.7万亿元。

  徐麟谈到,下一步,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文化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在三方面下功夫,包括普惠性、多样化、品质化,不断提升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其中,在普惠性方面,注重均衡和均等,将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消除城乡和区域的差距,更好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利,让更多人参与文化创造,更多人享有文化滋养;在多样化方面,针对人们求知求美求乐等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针对不同个体、不同群体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文化供给能力,使文化产品极大丰富;在品质化层面,努力打造高品质、高格调、接地气,能够浸润心灵、引领时代的精品力作、经典名作和传世佳作,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让人们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三方面下功夫解决文化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2021-09-29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