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露营市场兴起 带动周边产业持续升温

2021年09月24日 07:54    来源:证券日报   

  中秋假期,精致露营在不少人的朋友圈刷屏了。“小长假期间的帐篷在一个月前基本已订完,国庆长假期间的预订也较为紧俏。”《证券日报》记者从杭州临安某露营地负责人处了解到。

  与户外徒步爱好者的常规露营有别,更为注重旅行品质的精致露营正逐渐成为当下一种潮流生活方式,并推动相关产业链快速发展。

  多因素催生新赛道

  “我一直想去打卡露营,几个朋友在我的怂恿下一起去体验了一把。”秋高气爽的九月,没有户外经验的90后金融从业者小顾,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露营之旅,“营地能够提供全套的露营设施,搭好的帐篷和床品、烧烤设备、新鲜的食材和酒水,只需要带随身行李就够了。”

  随着露营设备逐步完善,精致露营摆脱了原先的艰苦。除了配备移动式卫生间和淋浴,提供充电,24小时热水等,部分营地还可提供投影仪、音响、飞盘、桌游等娱乐设施。

  专栏作家黄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精致露营受热捧,从旅游行业供应端看,是一些企业和从业者看到了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和装备水平。部分露营商家提供一应俱全的物品和服务,很好地适应了旅游需求,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创新。”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23日,我国存续的“露营地”相关企业共有两万九千余家。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都开始追求户外露营的高品质,于是精致露营便应运而生。另外,露营能够带给人们与大自然最亲密的接触,同时亦有助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可谓一举两得。”

  某知名广告公司资深活动策划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原本尚算小众的露营越来越受欢迎,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年轻人想在假期逃离城市的喧嚣,又追求户外体验的舒适感。”

  “从游客需求端看,零散疫情引发担忧,游客更向往开放的环境,亲近自然。消费升级成为趋势,特别是‘一老一少’,退休老年人有钱有闲,95后经济条件普遍较好,家庭财富积累多,爱美爱生活,有精致露营的需求,会更注重旅行过程中的品质体验。”黄涛称。

  “在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周边近郊已经有不少露营地,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群。”前述策划师告诉记者,“在云南、新疆等地区的营地,除了抬头见雪山、被群山环绕的自然美景外,部分营地设施非常完善,甚至可以在帐篷里泡澡看星空,而价格也是动辄两三千元,甚至四五千元。”

  露营周边产业迎快速增长

  近年来,中国户外运动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牧高笛、三夫户外等众多知名国产品牌发展如火如荼。随着“露营风”的火越来越旺,今年以来,露营产业链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显著增长。

  主营帐篷、睡袋等户外装备,冲锋衣、登山鞋等户外服饰的上市公司牧高笛,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42.97万元,超过了去年全年,比上年同期增长41.82%。主营充气床垫、户外箱包、头枕坐垫等户外用品的浙江自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44.73%。

  牧高笛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与露营地合作为其提供户外装备,有助于品牌提高线下曝光率与拓展潜在客户群体。”

  市场调研公司Report Linker认为,预计到2027年,中国露营设备市场将达到159亿美元的规模,复合年增长率为9.1%。

  宋清辉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中产阶级需求剧增,我国露营消费市场将呈现巨大的潜力,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黄涛也对露营赛道前景看好:“露营热有望持续带动相关产业。露营还将推动娱乐设备的销售增长,带动智能手机、视频工具等产业。”

  前述广告策划师表示,其在今年已经为某知名车企策划了多次露营活动,“露营文化中的自由、探索等关键词与不少品牌的调性相符,越来越多的品牌也开始寻求入局露营产业”。

  事实上,更多资本正不断涌入这个新赛道:世贸、万科等地产公司以合作等方式开始涉足露营;大热荒野、ABC Camping、Outland等一众新兴露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精致露营仍需不断积累成功经验并改进和完善,比如怎样做好安全管理、卫生管理和人员管理,防范和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和矛盾。结合供需两端特点,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建立稳妥的运行机制和必要的规范。”黄涛补充称。

  牧高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牧高笛将致力于推进中国露营行业文明化与可持续发展。未来,随着行业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和大众认知度的不断提升,露营市场消费前景有望进一步打开。”(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朋 )

精致露营市场兴起 带动周边产业持续升温

2021-09-24 07:5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