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籍里的中国》让传统文化“好风凭借力”

2021年09月14日 07:30    来源:文汇报   

  奚美娟

  9月5日,《典籍里的中国》之《徐霞客游记》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带领观众在荡气回肠的“霞客行”中,感受这位千古奇人“朝碧海而暮苍梧”的人生理想,与追根溯源、探求真理的科学精神。节目引发了巨大反响,播出当晚,央视频直播观看人数超26万,视频播放量单期增长超200万,视频专辑播放量近1900万;各平台总观看量近500万,相关视频全平台播放量近4000万。同时,微博衍生话题#300多年前徐霞客旅游有多硬核#冲上热搜前三,单期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超四亿,累计覆盖网络用户近七亿人次。 ——编者

  今年七月下旬,我应央视《典籍里的中国》节目组的邀请,参加录制了其中《徐霞客游记》的拍摄,并在其中扮演徐霞客的母亲王孺人。这次创作经历,是真正地让艺术照进了现实。徐霞客与母亲的绵绵亲情让我对“母亲”这一角色产生了更深的理解。拍摄过程中,“穿越剧”等崭新的创作形式也激发了我对传统文化如何通过现代艺术重焕光彩,产生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角色照进生活

  很多观众或许早已对徐霞客志在四方、游历天下的故事耳熟能详,但对其母亲的伟大却知之甚少。这也是我决定参与演绎这一角色的初衷。历史上,徐霞客能够志存高远,与他的母亲对其产生的深远影响密不可分。

  我塑造的这位母亲,并非古代一般意义上的贤妻良母。丈夫去世后,她凭借精湛的家传织布手艺,独立肩负起抚育子女的责任,并教导徐霞客要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节目中,有一个场景令我印象很深:母亲对儿时的徐霞客讲述长江的源头在岷江,小霞客好奇地问:母亲怎么会知道的呀?母亲告诉他:是书上写着的。这一幕意味着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徐母不仅知书达理,而且用对大自然的热爱唤起了徐霞客对长江探源的好奇心与向往,形成了他一生游历事业的初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节目的剧本还为徐母这一角色设计了特定的场景。故事的讲述线索由徐霞客对“母亲河”长江的探源贯穿始终。“母亲”和“母亲河”互为象征,不仅使“母亲”的含义有了更广的联系和更深的开掘,也由此深化了《徐霞客游记》的文化意义和精神高度。

  于我个人而言,塑造这一形象,也让我对母亲的角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母亲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她的格局决定了孩子人生的起点。她的举止言行,更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一生,也为孩子与世界的链接建立着启蒙。可以说,这个角色深深地感染了我。舞台之上,霞客与母亲之间融融血缘的关系加持了艺术感染力。荧屏之外,这一角色也照亮了我的生活,让我产生了深刻的共鸣。

  现代文艺让传统文化绽放新蕾

  节目中,徐霞客探寻长江源头的过程代表着所有中华儿女的寻根溯源。荧屏之外,我同样感受到,对于传统文化的习读与钻研,也是我们现代人的寻根溯源。

  但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如何才能在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更“轻巧”地走向大众?这次的演绎经历给了我些许答案。或许诸如“穿越剧”等别具一格的创作形式,就是对传统文化非常好的艺术表达,也能让传统文化这棵“老树”开出“新花”。

  实际拍摄时,我们的影棚被分为上下两层拍摄场地,支撑着几个场景同时呈现。一个场景之下,徐母在层层叠叠的布匹中辛勤劳作,少年徐霞客在布匹中间奔跑穿梭,唱着童谣。另一个场景之下,徐霞客风尘仆仆跋涉在黄山上,探索前面未知的奇观。镜头切换到第三个场景,主持人则召集了专家学者们忙着做点评,现场观众也入戏颇深地陶醉在演员的表演中。

  可以说,在这样一个摄影棚里,传统与新潮相遇,古老与青春携手。古典与现代的场景彼此交相辉映、轮番转换呈现,也创造出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碰撞共荣的万花筒。

  我平时很喜欢与年轻演员在表演上切磋交流。这档节目中,徐霞客的扮演者是演员贾一平。他很优秀,对人物性格的把握非常到位,表演情绪饱满又拿捏得当。我们以前有过多次合作,所以在这次节目中,我们在表演中也有着自然默契,合作得非常愉快。

  在这样的交流过程中,我更加坚定地认为,演员真诚走心的表达,也是能让传统文化通过文化节目迅速触达观众心灵深处的关键。我们应该永远秉承着初心,对表演保有真诚与敬畏的态度,同时以传统文化为锚,注重自己艺德方面的提升。我相信,这一定能为艺术创作、形象塑造、情感的传递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同时,文艺创作不能脱离大众。演艺生涯几十年,我深刻感受到我们的观众愈发专业,品位也在不断提升。现如今,他们对于文化的需求绝不仅仅只是休闲娱乐,而是更重视节目的文化底蕴,期待创作者的真挚情感,渴望能与作品本身达到高度的精神共鸣。比如,节目播出后,我观察到网络上有不少围绕着作品剧情和演员演技的评价,“这才是才华和艺术应有的演绎,让娱乐回归艺术”“这才是中国的电视节目精品,传播正能量,传播有深度有内涵的文化”等等。

  眼观这样的大环境,可以说,我们传统文化的传播也碰到了优质的土壤。新颖艺术表达形式,让传统文化“好风凭借力”,闪耀出全新的生命光泽。

  在时间的横流际涯中,典籍本是冷清寂寞的,甚至显得枯燥乏味。但是,在现代科技与现代艺术的演绎下,传统文化却可以走出深宫殿堂,走向生机勃勃的民间社会,亲近观众,并满足他们高水准的欣赏眼光。作为创作者,我感到自豪,同时,我也为未来表演艺术与传统文化继续碰撞交融,擦出新的火花而充满期待。

  (作者为著名演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杨秀峰 )

《典籍里的中国》让传统文化“好风凭借力”

2021-09-14 07:30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