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取真经” 文化“走出去”迎新机

2021年09月08日 1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 近年来,商务部会同中央宣传部、广电总局等部门,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开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作为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的举措,目前已探索了一批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有效带动了文化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商务部等四部委公布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16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列其中。截至目前,全国有29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在9月4日举行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上,蜀山区委书记王海霞表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中国(蜀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现有11家国家级、省级的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未来将全力打造其为“徽文化”走出去的窗口、长三角文创产业的集聚中心、更高水平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自贡彩灯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同为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自贡市自2018年以来,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贸易。“自贡彩灯发展到今天,已经占据了中国彩灯产业80%以上的市场份额,占据了世界超过90%的市场份额,现在自贡聚集了1100多家彩灯企业。对于提升四川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自贡彩灯功不可没。”在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看来,自贡彩灯文化本身作为一种柔性文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能够有效地将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包括非遗文化等融入在灯展、灯具、灯会之中,从而形成一个综合性的艺术平台,“全国需要走出去的文化企业、文化服务,可以借助我们自贡彩灯举办能够让世界接受的灯会和灯展。”

  作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荣获7届“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其原创出品的以《熊出没》为代表的文化产品在海内外广受欢迎,并成为中国文化输出海外的标志性符号。结合以往对外文化贸易经验,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辉军分享了他的几个观点。一是要有国际化的视野,注意缩小文化障碍。文化产品在题材的选取方面,要关注普世情感,选取全球通行的优秀题材。在内容传播方面,要注重国际化表达。二是要借助“文化+科技”的力量,打造适合全球的文化精品。“没有质量的文化内容,文化产品‘走出去’容易曲高和寡”。三是通过授权投资、合作投资、直接销售等方式,建立灵活多样的境外投资合作模式。四是注重开发国际化渠道,打造全球发行网络。华强方特会定期参加一些国际知名展会,通过各种文化交流考察活动和赛事评选,积累大量优质的海外市场资源以及优质潜在客户,不断增加曝光度。五是注重探索国际化合作,打造多元IP矩阵。如在IP合作方面,方特引进了一些国外优质IP,同时积极参与开发。

  为进一步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未来商务部将建立基地建设定期协商机制,继续加强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基地创新实践案例,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发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带动作用,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细分领域小巨人和隐形领军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对标对表“取真经” 文化“走出去”迎新机

2021-09-08 1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