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之美 闪耀国博

2021年09月08日 07: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奇石峋立,树影斑驳,墙面和窗框前后交错,形成江南园林独特的空间意象。在艺术家周庆创作的漆画作品《园林·共时的窗》前,不少观众驻足欣赏。这幅作品表达了“卷石洵幽奇,一一罗窗户”的古典诗意,又具有鲜明的现代艺术风格。

  日前,“知者创物——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暨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二届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近270件/组当代工艺美术佳作齐聚一堂,展现传统与创新融合的工艺之美。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展品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遴选的优秀工艺美术新作以及部分知名艺术家的特邀作品。展览包括“才‘雕’秀出”“千‘漆’百趣”“细‘织’入微”“绚‘璃’多彩”“尽善‘金’美”“赏心乐‘饰’”六部分,集中展示了当代工艺美术创作的新工艺、新技法、新材料、新创意,深入诠释了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反映了工美人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最新尝试和探索。

  展厅中,一幅长9.6米、高2.4米的织绣作品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是艺术家潘鲁生与着着合作的织绣作品《大匠丝路》,以丝路“百工匠作”为主题,表现丝绸之路上传统工艺的发展变迁。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之路,也是中华民族传统工艺传播之路。这幅长卷描绘了丝绸之路上的传统手工艺制作、贸易通商及风俗文化场景,气势恢宏而又细致生动。

  色彩与造型极富艺术感染力的玻璃制品,浑厚质朴而又具有现代设计感的黑陶作品,以不锈钢丝表现“星光耀沃野”的金属工艺品,简约抽象、彰显个性的首饰……一件件凝聚着艺术家巧思妙想的作品,体现了传统工艺在当代焕发的活力和光彩,令观众赞叹不已。

  据悉,此展览将在国博展出一个月,并将于今年10月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佟明彪 )

工艺之美 闪耀国博

2021-09-08 07: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