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加强对外文化贸易顶层设计 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提质扩容

2021年09月06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标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化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总指引。无庸置疑,这将为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提供巨大的机遇。未来我国又将如何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文化故事?

  在9月4日举办的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就此谈到,2020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443亿美元,文化产品出口额持续多年位居全球前列,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企业、产品和品牌。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短视频等数字文化领域已具备全球竞争力。我国主导制定的手机动漫标准、数字艺术显示标准等被确立为国际标准。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王炳南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后将围绕以下几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要加强对外文化贸易顶层设计。加强对外文化贸易的战略性、系统性、全程性研究谋划,制定并推动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立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受制于文化强国目标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会同相关部委进一步完善对外文化贸易促进体系。

  二是将激发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活力。发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带动作用,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细分领域小巨人和隐形领军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大力发展数字文化贸易,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建成文化贸易合作机制,拓展文化贸易的合作渠道。

  三是将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提质扩容。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29家出口基地。未来商务部将建立基地建设定期协商机制,继续加强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基地创新实践案例,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近期商务部将会同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持基地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基地政策保障体制。(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商务部:加强对外文化贸易顶层设计 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提质扩容

2021-09-06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