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遗产领域积极推进中非合作

2021年09月06日 09: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顾芸培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世界遗产战略行动计划2012-2022》(World Heritage Strategic Action Plan 2012-2022)框架下,“非洲优先”成为实施世界遗产领域全球战略的重要措施。自2019年开始,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非洲优先”政策。

  2019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非洲世界遗产能力建设与合作论坛”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论坛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我们希望的非洲》为基本背景,中非双方专家围绕世界遗产与保护、立法、中非经验交流等议题深入展开讨论,共同探索世界遗产保护和发展的新模式。会议最终起草并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非洲世界遗产能力建设与合作论坛建议书》,是中国政府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能力建设承诺迈出的重要一步。

  2019年7月,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期间,举行了“非洲世界遗产申报”边会。来自非洲地区和中国的众多代表就中国世界遗产的申报机制和非洲未来世界遗产申报和保护管理工作开展讨论。2021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期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和对外关系部门、世界遗产中心、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联合主办的“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迈向未来的中非合作”边会在福州召开。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希蒂尔德·罗斯勒回顾了以往中非论坛及相关成果,赞赏中国为非洲世界遗产在申报和持续保护领域所提供的帮助与支持。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表示,中国秉持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高度重视与非洲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的合作,支持面向乌干达、贝宁、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世界遗产地管理者开展的遗产风险管理与保护培训,这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认可和非洲国家的热烈欢迎。为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事项,中国将进一步支持非洲国家的世界遗产保护工作,实施世界遗产保护领域人才培养计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在世界遗产领域积极推进中非合作

2021-09-06 09: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