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技+文化”实力 腾讯助力首都打造产业新优势

2021年09月03日 1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届服贸会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 聚焦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全球热点趋势,突出服务开放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型展会,本届服贸会举办有5场高峰论坛、193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以及8场边会。设立综合展区及文旅服务等多个专题展。腾讯作为重要参展企业,携电竞、金融、与故宫合作等多项业务板块亮相了此次服贸会。

  在今年服贸会的文旅服务专题展区,腾讯带来了旗下电竞最新研究成果:王者荣耀与腾讯AI Lab在游戏场景下的研究成果——策略协作型AI王者绝悟,让用户可以在体验仓内与AI对战博弈;在展区内还能看到电竞北京2021重磅赛事王者荣耀世冠杯总决赛的精彩瞬间;感受《和平精英》与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专业科幻杂志《科幻世界》的梦幻联动;还能通过数字化创新手段,身临其境地体验天文现象,学习科普知识。让观众们从电竞发展、电竞与教育、技术、文化等产业融合以及电竞和城市共融共创几个方面,多维度了解电竞。

  腾讯电竞致力于结合城市自身优势和政策特点,在超级数字场景战略的指导下,通过赛事举办,与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优势行业相融合,辐射、带动关联区域产业,来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发生更加广泛的连接,并有望创造更多的价值和可能,从而成为地方文旅发展的新动力,助力城市名片的打造。

  2020年2月,北京市委市政府把加快发展电竞产业,作为后疫情时代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发布了“电竞北京2020”系列活动。8月,在“电竞北京2020”框架下,腾讯公司积极参与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电竞之光”展览交易会,成功举办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一会一展一赛”),推动北京“电子竞技产业品牌中心”建设。其中,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成为疫情后全国首个恢复线下公开售票的大型文化体育赛事,直播观看量高达5.7亿人次,创历史新高,有效带动了后疫情时代北京文化产业的快速复苏。2020年12月,TGA腾讯电竞运动会十周年活动暨年度总决赛在北京经开区举行。这一系列的合作,都为腾讯电竞与北京的战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腾讯正在扎实推进北京电竞2021活动。以刚刚结束的王者荣耀世冠杯总决赛为牵引,腾讯通过在隆福寺举办启动仪式、联合非遗、老字号合作开发电竞文创产品、建设电竞酒店、举办群众赛事和搭建线下观赛点等举措,可以看到,在“超级数字场景”的视角下,电竞文化正在与传统文化进行有机地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进程的全面升级。

  腾讯公司副总裁刘勇表示:“未来,腾讯还将继续依托‘科技+文化’能力,助力首都打造电竞和文化产业新优势,为‘十四五’时期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腾讯力量。”

  由故宫博物院主办、腾讯协办的“文化传承 · 数字共享” 数字故宫体验专区,在国家会议中心一层亮相。展区全方位地展示了故宫20多年以来的数字化成果,其中也包括与腾讯联合推出的多项数字化内容:

  腾讯与故宫联合打造的“数字故宫”小程序,即将迎来全新升级,数字故宫小程序2.0的概念视频也在服贸会上首度公开,今后游客在游览故宫时,可以在数字故宫小程序中找到更加方便、实用的解决方案。在数字故宫小程序上线的“故宫云赏花”等直播中,百万网友汇聚云端,通过多机位、多角度的直播内容,可以实现共赏故宫独一无二的四季变换之美。

  “畅游多宝阁”小程序,利用线上展览、轻交互的形式,突破文化传播的壁垒,将600件故宫馆藏珍贵文物呈现在成千上万人的眼前。用户可以以纹样为导览线索,去发现文物各式各样的精美纹饰,体验故宫文物的千姿百态。

  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刘小岚表示:“‘数字服务’是本届服贸会的关键词,腾讯希望做好数字化助手,携手各行各业‘开启未来、创造发展’。在与故宫的长期合作中,腾讯秉承‘科技+文化’的理念,用新文创的创意形式对文化内容进行数字化表达与弘扬,并且坚持为文化遗产的永续传承,不断探索切实可行的深度数字化解决方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朋 )

提升“科技+文化”实力 腾讯助力首都打造产业新优势

2021-09-03 1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