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落实防沉迷良政

2021年09月01日 09:55    来源:浙江日报    珠定

  国家新闻出版署8月30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严格限制了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

  如此严格细致划定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的具体时间,在国家政策层面尚属首次,彰显了国家对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决心。如今我们所处社会的生产生活已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这也使得未成年人触网、用网概率大大增加。未成年人正处于价值观建构和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三观尚未健全、自控能力相对较弱,面对网络游戏,自然难以抵御诱惑。

  事实上,网络游戏的诱惑即便是成年人也难以抵御。检索互联网可以发现,当前社会存在着大量成年人或青少年因沉迷网络游戏而影响日常生活甚至走向犯罪道路的案例。从这一角度出发,约束未成年人参与网络游戏,规定他们玩游戏的时间,对他们的成长而言有着极大的助益。

  当然,严格规定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时间不等同于限制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互联网时代,识网、用网是未成年人接触社会、融入社会必不可少的过程。限制未成年人参与网络游戏时间,不仅意味着他们能够将更多注意力放在现实生活,也意味着他们有更多机会在使用互联网时接触到日常在校园里、课本上所接触不到的知识。

  未成年人通常好奇心强,正是求知的黄金年龄。参与网络游戏的时间少了,自然就会将注意力转向观察世间更多有意思的事情。当未成年人的业余生活不再围绕游戏打转,他们的成长空间将被无限拓展,会有更多可能。

  如今,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国家政策已经出台,如何做好相应的配套措施,以保证政策能够真正落地执行尤为重要。首要的就是网络游戏企业必须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并且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在技术层面上做到这一要求,并不难。难的是,如何避免未成年人使用通过实名认证的成年人游戏用户账号。这需要网络游戏企业、家长以及学校等多方合力探索,以形成有效防护机制。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的课外业余生活,未成年人所属家庭加大对子女的精神关注,也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有极大帮助。未成年人之所以会沉迷网络游戏,是因为网络游戏能在虚拟世界满足他们的一些精神需求。因此,让孩子多多参与到现实生活中,让他们在现实世界收获内心认可,绝大部分未成年人对待网络游戏的态度,也就会从“游戏是生活的所有”变为“游戏只是日常生活的调剂”。如此,也就无需担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从而影响到身心的健康成长。 【作者为媒体时评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合力落实防沉迷良政

2021-09-01 09:55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