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决不为违法违规、失德失范人员提供舞台和平台

2021年08月31日 1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针对当前文娱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现象,为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树立文艺新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要从加强学习教育、加强示范引领 、加强规范管理、加强道德建设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通知提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学习规章制度,筑牢思想防线。重点教育引导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演艺人员强化法律意识、提高是非辨别能力,确保文艺工作者知法、懂法、守法。要组织学习相关部委关于治理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文件精神,以及《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试行)》等行业规范,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碰“红线”,不触“底线”,提升职业操守。

  通知强调,创作推广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要建立健全优秀文艺工作者的遴选推介机制,在选派参加重大活动以及选拔优秀人才等方面予以倾斜,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崇高艺术理想,主动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

  同时,通知明确,规范演职人员商业行为。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规范、从严管理演职人员商业活动,特别是要从严审批公职演职人员在所属单位外开展个人商业活动。要加强重大题材创作管理,守好阵地、把好方向。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活动参与人员的审核工作,决不为违法违规、失德失范人员提供舞台和平台。对于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员和问题,要果断采取应急性管控措施。

  通知还提出,建立健全道德评议机制。要把道德评议纳入考核体系,将评议结果与业务考核、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挂钩,时刻督促提醒文艺工作者敬畏纪律规矩、严守道德底线,做到德艺兼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旅部:决不为违法违规、失德失范人员提供舞台和平台

2021-08-31 1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