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平台为奥运精神“圈粉”

2021年08月17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通过短视频平台关注赛事的新方式受热捧,“空场”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在互联网上不但热度不减,还为全球网民刷新了视听体验。“发弹幕、顶热搜、淘同款”已经被网友们戏称为看奥运的标准“三部曲”。据媒体报道,截至8月8日,东京奥运中国代表团参赛选手中,共有178人入驻抖音。奥运前后,现役和退役运动员共发布了3056条短视频分享奥运比赛观点,讲解运动知识。视频总播放量超过114亿次,运动健儿与粉丝互动超3.84亿次。

  中国健儿上线开播,让人看到了别开生面的奥运会。他们在赛场内外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和金句迭出,常常让粉丝们念念不忘。赛场内,杨倩射落奥运首金,“每一发都在和自己的内心作斗争”。赛场外,她向粉丝“爆料”,为了以积极心态备战奥运,需要提早进行信息屏蔽,避免外界通讯、社交信息的干扰。抖音短视频展示的纵深镜头,让人能更真切地了解到,在奥运场外的“比赛”中,只有一场接着一场地拼,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抠,才会变得“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为什么短视频在东京奥运会上“秀”出了新视野?因为,短视频已经深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以及时、全息、互动的全新特点再次定义了“面对面”交流。如今,对亿万观众来说,电视机早已不再是收看奥运、走近奥运健儿的唯一方式。借助在线视频APP和社交媒体,人们了解奥运的内容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受众得以凭借一种全景化的视角,打破地域空间和时差的束缚,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捕捉到个性化的视听内容。

  不仅如此,借助短视频平台的连接,海量粉丝以特别的方式见证“奥运明星”的工作和生活,从中获得了极大的群体认同感和成就感。这种认同感和成就感会促使人们更好地理解奥运精神的自我超越和升华,凝聚起那种携起手来、勇往直前、全力冲刺的团结之力。尤其在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当下,这对人们增强守望相助的信念和共克时艰的决心都具有独特的激励作用。

  当短视频的形成日益成为主流价值和时代精神的出口,那种靠噱头、拼颜值取胜的眼球经济终归是过眼云烟;符合价值传播内在规律的网络直播必将大有可为。这更印证了那句话——奥运的力量,不仅仅是追求体育极限、超越以往成绩的力量,更是改变世界面貌的力量。

  (杨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施晓娟 )

短视频平台为奥运精神“圈粉”

2021-08-17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