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统筹推进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

2021年08月13日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3日讯 近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市科委、市委网信办、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印发《上海市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十二项重点任务和四项保障措施,进一步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其中第二个重点任务就是“统筹推进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

  《意见》提出,以上海市国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一级博物馆等作为试点,建立统一的执行标准体系,开展珍贵文物的高精度数据采集,实现文化数据多维度标识与关联。分阶段推进上海文化数据库建设,逐步连接打通各类文化数据库。按照“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连接,高效搜索”的要求,建设上海文化专网和市级云平台,为数据资源的存储管理、检索调度、安全传输、交易运营等提供基础算力和云服务。推进文化数字体验馆(园)示范点建设,推动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商场、进客厅。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并将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纳入其中。

  5月,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第十三条提出:推进博物馆大数据体系建设,主动对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标注、解构和重构藏品蕴含的中华元素和标识,切实融入内容生产、创意设计和城乡建设,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文化消费中的作用。

  6月,文化和旅游部陆续发布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里面均将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列入其中。

  此次上海出台的《意见》中又明确提出“分阶段推进上海文化数据库建设,逐步连接打通各类文化数据库”。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上海走在了全国前面。

  相关链接:

  《上海市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全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上海将统筹推进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

2021-08-13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