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三方观察丨追逐日月星辰 星空旅游的发展需要做好哪些加法?

2021年08月13日 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在8月13日的凌晨达到了今年的顶峰。这场被誉为本年度最值得观赏的浪漫天象,自是吸引了不少媒体平台纷纷直播。面对如雨星陨,不少人的朋友圈也从12日晚开启了许愿模式。而每年的这个时候,大多数追星爱好者都会根据云量预报,早早奔赴心中的最佳观星地,开启浪漫的英仙之旅。

  无论是在线围观直播还是在社交媒体上刷看、欣赏璀璨梦幻的星空图,亦或是与亲朋来到观星地,“一起去看流星雨”,观星识云的乐趣正从小众走向大众。以天空星体为观察、欣赏对象的“星空旅游”也逐渐破圈突围,从天文爱好者的“小众爱好”发展为深受人们喜爱的旅游新时尚、新潮流。

  小众爱好成旅游消费新时尚

  “假期去哪观星为好?最近好多人问我这个问题。个人特别推荐去甘肃,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观星。整个7-8月份甘肃的晴天率都很高,可以提前订好机票,不为多变的天气发愁。Jeff去年就在这观测的英仙座流星雨。甘肃各个地区不仅光污染少,自然景观和历史建筑也都极为丰富…...不仅可以晚上观星,日间沿着古丝路还可以来一趟石窟之旅。”重庆知名星空摄影师戴建峰在微博里这样写道。今年他将观星地选在了甘肃酒泉的瓜州,从8月12日至七夕期间,他将开启连续多日的流星雨直播。

  而星联CSVA联合发起人蒋晨明今年则将观星地选在了内蒙古苏尼特右旗,“西北地区气象条件比较稳定,大家一般也都会追到西北和内蒙古、甘肃这一片儿。我们到了之后,也会根据当天的气象条件,选择最佳的观星地。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和新华网合作一起做了多地连线直播,今年因为疫情,虽然取消了直播,但大多数圈内人士还是会在各自的区域附近活动。”在前往苏尼特右旗的路上,蒋晨明谈到,英仙座流星雨一年一次,非常壮观。因为流量丰富,每小时可以看到100颗流星,加之其火流星、亮流星多而更具观赏性。对于北半球而言,夏季夜间户外观星,体感也非常舒适。

  近年来,国内的星空摄影师从零星之火发展至如今的千人规模,几乎同时间,星空之美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天文爱好者。在蒋晨明印象里,这些追星人、拍星人大多喜欢户外旅行,喜欢亲近大自然,尤其是对于天文、科技、历史人文等充满求知欲、探索欲,都市人群居多。“这也反映出,在城镇化进程中,人们越来越渴望郊外新鲜的空气与原生态的环境,而户外运动则能够很好地满足人们放松身心与个性发展的需求。”

  产业融合有待提升

  “星空可以将宁夏全域旅游资源串起来,为传统的西北优势旅游资源增添‘亮色’。宁夏今年计划构建大漠星空产品体系,探索建立沙漠旅游、星空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打造品牌活动,并重点推动多个观星营地的建设。”在今年4月份宁夏举办的“我用星星画故乡”——“星星的故乡”主题IP旅游衍生品设计征集发布会上,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这样谈到。

  据悉,自文旅融合以来,宁夏用了不到3年时间迅速打响“星星的故乡”这个品牌。在中卫市沙坡头景区,依托沙漠娱乐项目、黄河娱乐项目、高空娱乐项目,景区投资8700万元大力开发沙漠星空游,以“沙漠和星空”为主题、以“躺在床上数星星”为设计概念打造了沙漠星星酒店等系列文旅项目。

  由于星空旅游刚刚进入产业发展萌芽期,在产业体系规划和服务配套方面,难免存在一些问题。前不久发布的《中国星空旅游报告》指出,当前,国内星空旅游的发展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公众对星空旅游的认知不够;在顶层设计规划和后期资源的深度挖掘方面,地方政府和景区运营方的专业性有所欠缺;在全域全季全时旅游发展方面,时空维度视野有待进一步拓宽;文旅融合程度有待提升,产业在地化融合相对不足以及暗夜保护不力等。

  据悉,国外一些星空旅游发展模式已经比较成熟,景区在相应的观星区域都为游客特别建立了观测点及配套服务措施。如被视为日本国内“星空最闪耀”的观察地——长野县阿智村,这里除了有以宇宙为主题的咖啡厅、可以乘坐缆车在1400米高空近距离接触星空的天空的乐园外,每到夏季,还会经常举办星空音乐节、电影节等活动。同样,作为世界上天文观测条件最好的国家之一,智利还专门制定了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

  “对于大多数观星人群来讲,户外观星的条件相对艰苦,甚至有时候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不过,目前国内很多地方尚未没有重视这一点。”蒋晨明谈到,鉴于大多数观星地都远离城市,服务配套方面相对有限,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景区内部或是周边提供一些星空民宿或酒店,以及一些富有地方特色的餐饮;一些有条件的景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如果在夜间能够对拍星人群和天文爱好者提供适度的开放政策,对景区而言,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推广机会。

  蒋晨明以北京怀柔喇叭沟门为例,谈及过去的喇叭沟门村是低收入村,村里缺少带动村民增收的好项目、好产业。后来,村里结合本村的地理及空气环境等条件,确定了以观星带动村域发展的想法,积极推动“星空小镇”建设,全力打造“最美星空目的地”。如今,夜观星宿成为这里一大特色休闲活动,星空旅游业已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暗夜保护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通常而言,观星地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在区位上,要远离大城市、远离光污染;具有相对较高的海拔高度、云层相对稀薄、大气湍流稳定更有优势;全年晴天数应占全年总天数的50%-60%以上。鉴于光污染对于观星有影响,保证一个绝对的暗夜环境对观星旅游极为重要。

  绿会政研室2021两会建议中提到,我国光污染日益严重,尤其在经济发达地区格外显露。过度的亮化和照明将增加能源消耗、加快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光污染不仅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巨大影响,也会导致生物多样性的减少和破坏。相比于国际上对暗夜星空保护的积极举措,我国在这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2018年3月,西藏阿里、那曲暗夜星空保护地被正式收录入“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倡导下,先后制定了《中华暗夜星空保护行动纲领》和T/CGDF 0001-2018《暗夜星空保护地和项目标准》,不断探索中国暗夜星空保护的路径和方法。

  事实上,在我国,除了甘肃、新疆、内蒙、宁夏、西藏、青海等地之外,以保护生态系统为首要目标的国家公园,以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均与暗夜星空有着高度的空间耦合性,在空间分布和荒野地分布之间也有着较强的相关性。在这种情况下,做好暗夜星空保护,同样也是做好国家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与发展工作的题中之义。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成都、南京、上海等地的城区景观照明规划中,也都明确划定了“暗夜保护区”,严格禁止人工照明,以形成天空光、星光、月光与黑暗背景融合的夜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规划理念日益增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旅三方观察丨追逐日月星辰 星空旅游的发展需要做好哪些加法?

2021-08-13 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