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真现象”有伏笔

2021年08月02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刘 畅

  “在四川,人人都有一个网红梦”,这句调侃话里有话。其一,丁真、李子柒、办公室小野……四川的确盛产流量网红。其二,四川包容、多元、开放的文化环境适宜网红经济发展。

  在四川,大多网红人物、网红景点或许是在一种“无为”的状态下出现的,但抓住流量带来的人气,因势利导而非揠苗助长,又成为网红经济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事实上,很多看似偶然的事情,其实早就埋下了伏笔,比如红极一时的“丁真现象”。

  丁真所在的甘孜藏族自治州早在2016年就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结合当地至真、至纯、至美的自然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甘孜州多举措发展旅游业、全方位优化旅游生态,让圣洁甘孜形象深入人心。

  “野性与纯真并存”的丁真爆红后不久,甘孜州便将其签约为旅游形象大使并推出宣传片《丁真的世界》,刷爆朋友圈。门票全免、酒店半价、机票打折……甘孜州随后的一波操作着实让当地的旅游业大火了一把。

  圣洁甘孜让人心驰神往,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又何尝不是四川的网红,还有麻辣鲜香的火锅,清香四溢的盖碗茶……作为西部首个文旅产业规模达到万亿元量级的省份,四川不少频繁登上热搜的网红打卡点就诞生在富集的旅游资源中,随着网络快速发展,又进一步推动了流量的聚集、资源的“变现”。

  成都就是一个有名的网红城市。当赵雷唱出“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时,小酒馆、玉林路便成了热门打卡地。

  “从上世纪90年代的酒吧文化到现在的火锅、美食和各具特色的小店,不少年轻人慕名来到玉林路逛一逛、拍拍照,这里人流量一直很大。”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向万军告诉记者,结合玉林路的网红特质,社区在玉林四巷建成“爱转角”文创街区,打造沉浸式社区消费新场景。

  在成都乃至整个四川,网红经济非昙花一现。通过政府部门理性向善的引导和适度合理的监管,流量带来的是城市形象的提升,消费场景的更新,更实实在在助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朋 )

“丁真现象”有伏笔

2021-08-02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