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验启示

2021年07月27日 06:43    来源:光明日报    王德蓉 王达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深入总结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积累的经验启示,对于我们进一步感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思想伟力,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1.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深刻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我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处在列强入侵、战火频仍、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悲惨境地,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改变被奴役、被欺凌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形形色色的“主义”、思潮纷至沓来、竞相登场,最终又都昙花一现。经过反复认识、比较鉴别、激烈斗争之后,先进的中国人毅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使黑暗的中国迎来光明。一百年来,我们党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主心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完成和推进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大业,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重大历史贡献。

  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夯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的坚实思想基础。

  2.必须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中国共产党人不把马克思主义看成是空洞、僵硬、刻板的教条,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信马克思主义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回望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也经历过曲折,这是难以完全避免的。重要的是,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实践中通过我们党自身的力量来纠正曲折和失误。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既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时代是思想之母,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不断创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就在于能够不断深入回答时代之问,不断引领时代前进。

  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我们党坚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比如,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的智慧和精神,这种智慧和精神内在地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相契合,这为马克思主义牢牢扎根古老的中国大地、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提供了丰厚土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以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3.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要有这样的理论自觉,更要有这样的理论自信。”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也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期、全球百年未遇之大疫情的持续影响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这些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来自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我们必须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4.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延安时期,我们党经过整风学习,坚决纠正了党内的各种错误思想,“使党变为一个共产主义的熔炉”,全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提供了有力保证。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为迎接新的任务,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过去不熟悉的东西,创造性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推动了全国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着力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普遍的、深刻的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教育,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篇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意义重大而深远。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深化宣传研究阐释,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者:王德蓉 王达阳,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杨秀峰 )

百年来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验启示

2021-07-27 06:43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