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暑期亲子游配份保险

2021年07月19日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于 泳

  随着暑假来临,不少父母已经做好准备带着孩子出去旅游。不过,在查攻略、选酒店、订机票之外,还有一个容易忽略的环节,那就是买保险。

  目前,市面上关于旅行的保险五花八门,产品涉及人身意外险、财产保险、责任保险等多个险种,不少消费者并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健科保险经纪公司首席研究员赵洋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可以根据旅行风险去配置保险产品。比如,根据自驾旅行、户外运动、海岛旅游等不同的旅行目的地和方式选择不同的特色保险。

  暑期时间充裕,不少消费者选择带孩子自驾旅行。随之而来的车流增长、天气变化等原因让自驾旅行的出险概率不断上升。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是自驾车出游,可以选择针对自驾游的专属意外产品。一方面,这类产品对意外医疗和身故的保额更高,一旦出险,消费者能获得的保障会更充分;另一方面,产品还可能包含紧急修车、修车期间继续旅行等附加服务条款。如果消费者全年出游次数较多,也可以选择有专门自驾保障条款的长期意外险,这类产品分摊到每天的保费更低,性价比更高。

  还有不少家庭会在暑期带孩子去游乐场乘坐过山车、摩天轮等大型游乐设施。赵洋认为,选择暑期亲子游的保险产品,小朋友在意外和医疗方面的特殊需求要重点考虑,普通意外险加上旅行专属保险的保障更为全面。比如,很多旅行专属保险都包含了高危运动、急性病、生病期间转运等保险责任,而普通的意外险对这些责任都是除外的。

  除了人身保险,旅游期间还可能遭遇行李、证件丢失,财务损失等突发情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境游市场大幅萎缩,但仍有家长会选择带孩子走出国门。与国内游相比,如果在国外遇到财产损失,投保的财产保险不仅能弥补经济损失,还能保障消费者顺利完成后面的旅程。

  据了解,不少消费者认为,选择跟团旅游时,旅行社的合同里包含了保险责任,可以不用再额外购买保险。但值得注意的是,旅行社购买的往往是旅行责任保险,偏重于保障因为旅行社责任导致的游客损失。如果是消费者个人原因或是意外,仅有旅行社责任险并不能完全覆盖旅游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多位业内专家建议,与旅行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损失相比,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短期意外险、专属旅行保险的保费都比较低。另外,很多险种都能够在线投保,理赔服务也较为便捷,消费者在做出行计划时最好能够同步做好保险规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给暑期亲子游配份保险

2021-07-19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