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玩家纷纷入场,电竞酒店真的香吗?

2021年07月16日 09:29    来源:南方日报    郑洁琳

  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享受电竞的快乐,加之疫情的影响,传统网吧的生意近年来出现明显下滑的趋势。同样是线下业态,一边是网吧行业的没落,另一边却是电竞酒店近年来引人瞩目的井喷式发展态势。电竞酒店在满足消费者的电竞娱乐需求之余,也能提供住宿等多方面的配套服务,一出现就迅速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点和关注度。

  “电竞+酒店”的市场前景如何?多家文旅头部企业以实际动作给出了他们的答案。近日同程艺龙宣布对爱电竞酒店的战略投资,这笔达数千万元的投资将主要用于爱电竞酒店品牌形象升级、营销推广和门店扩张,双方都十分看好电竞酒店在中国的发展机遇。就在上个月,腾讯游戏、腾讯电竞与香格里拉集团联合定制的游戏电竞主题房正式发布,房间融入了多款手游、电竞或游戏元素,并配有专业的电竞设备。豪华酒店和高配电竞设备的组合,看起来颇具吸引力。

  从数字上可以更直观地捕捉到近两年国内电竞酒店市场的发展速度:2019年8月,全国电竞酒店约1200家;到2020年8月,全国共有电竞酒店8015家,仅仅一年的时间,市场扩增了6倍多。

  玩家的集中入场,并不意味着电竞酒店就是一门好生意。作为重资产行业,酒店本身就有着投入高、回报慢的特点,电竞设备和系统的加入,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成本支出。与此同时,电竞酒店以年轻人为主的消费群体也决定了其消费能力不会太高,在节假日和周末之外,酒店容易出现较高的空置率。

  电竞酒店这一新业态的前景是否美好,关键还要看能否对玩家客群释放可持续的吸引力,只靠新鲜二字并非长久之策。从需求方面看,对电竞需求较弱的外地消费者,完全可以选择同等价位下住宿配套更好的酒店;对住宿需求较弱的本地消费者,网咖、电竞馆不香吗?针对多人的线下聚会需求,单人或双人的电竞主题房又显得十分鸡肋。笔者认为,当下电竞酒店的小众需求并不足以撑起迅速发展的市场。

  风口期的电竞酒店未必是一门好生意,但电竞元素的融入,却是酒店创新产品的好时机,这给传统的客房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在中高端酒店尤为如此。这是因为相较普通酒店,中高端酒店本身就有服务品质上的优势,也更容易链接到玩家十分看重的正版IP和游戏资源,能够及时进行游戏更新,这和玩家的电竞体验是直接挂钩的。笔者认为,在这个人们更愿意为优质文旅消费买单的时代,如能确保游戏、房间场景的多元化和时效性,融入了电竞元素的中高端酒店客房产品将大有卖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头部玩家纷纷入场,电竞酒店真的香吗?

2021-07-16 09:29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