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动画市场在等下一个“哪吒”

2021年07月15日 07:31    来源:扬子晚报    孔小平

  自2019年暑期档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一战封神后,无论是业界还是观众,都在期待下一个“哪吒”。在今年春节档《姜子牙》差强人意之后,谁能接过国漫崛起之旗再次成谜。

  今年暑假档有至少14部动画电影入局鏖战,济公、兵马俑、白蛇、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是经典IP,《俑之城》《济公之降龙降世》《白蛇2:青蛇劫起》等陆续上映,“国风”是主流。其他还有《贝肯熊2》《冲出地球》《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狼行者》《再见汪先森》《摇摆神探》《西游鱼之海底大冒险》等等,不少动画片的背后是多家上市公司。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吓哭不少孩子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已在月初上映,该片讲述了大头儿子因小头爸爸编写的智能程序出现漏洞而来到了虚拟世界,并和虚拟世界中的“完美爸爸”开启了一段“完美”的冒险旅程,但看似“完美”的表面背后却暗藏危机。

  有陪5岁女儿看片的父亲表示,女儿被这部电影吓出了影院。他表示,当片中AI化身成了大头儿子幻想中的完美爸爸后,“爸爸”让儿子开宇宙飞船、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堪称无所不能。在儿子玩腻之后“想回家”时,而“人工智能”完美爸爸则开始反转,下面的剧情就很惊悚,连成年人都感觉不适。也有其他网友表示,不少小朋友看到小头爸爸和大头儿子被AI强行分开时哭得稀里哗啦,影厅里充满了孩子的尖叫和哭闹。

  《俑之城》创意亮眼但故事内核略显套路

  应该说,《俑之城》的创意很亮眼,可谓真正意义上的国漫原创,它以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兵马俑”为灵感,创造了一个奇幻瑰丽而又充满东方魅力的广袤地下世界。

  《俑之城》的主创表示,兵马俑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之一,但遗憾的是,俑的背后没有故事,所以想打造一个基于俑的全新世界,创造一个中国文化新IP。因此,观众可以看到,《俑之城》在传承“兵马俑”文化基因的同时,构建了一个充满想象力与无限活力的“俑的世界”,来自不同朝代的俑、千奇百怪的上古生物、巧夺天工的地下城池、鲜活有趣的百态文物……电影中的很多场景、人物、鸟兽、交通工具,都极具东方意蕴,将历史文物动画化,颇具匠心。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看故事,依然是小人物的逆袭,杂役兵俑依靠自身努力改变“注定”的命运,就连其海报上那句“只有我能定义我是谁”,也很像《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我命由我不由天”,故事内核略显套路和单薄,而且什么都想兼顾,还增加了爱情故事,有些顾此失彼。

  《白蛇2:青蛇劫起》将显修罗城四大劫难

  将于7月23日上映的《白蛇2:青蛇劫起》由追光动画原班人马打造,讲述女主角小青为救姐姐小白进入修罗城历劫冒险的故事,从预告来看,制作水准再升级,新颖设定彰显出想象力。

  值得一提的是,《白蛇2》的故事主角从小白变成了小青,主创团队认为,小青身上带有更多现代年轻人的特质,“比如勇敢、独立、有主见,会主动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相比于《白蛇:缘起》中美轮美奂的古风设定,《白蛇2》也加入了一些现代的元素和设定,塑造一个更加现代的叙事语境。

  从预告来看,《白蛇:缘起》中的人气角色宝青坊主以现代元素新造型回归,美艳依旧,此次宝青坊主不改精明生意人的本色,在修罗城内经营着宝青坊分号:万宜超市。而修罗城中的四种劫难,则将影片的宏大场面和惊人想象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主创团队从中国传统神话中汲取灵感,以鸟头鹿身的异兽飞廉、以真气化水的异兽玄龟、代表大火之兆的异兽毕方、产生毒气的异兽鳛鳛鱼,代表风、水、火、气四劫。

  《济公之降龙降世》的内核偏青少年成长

  将于7月16日上映的《济公之降龙降世》也很亮眼,这部源自济公IP的动画片,讲述了由降龙罗汉转世的少年李修缘在历经人间的苦难后,再次悟道重获金身,天降大任肩负起了拯救苍生的使命。

  从此前路演的点映来看,《济公之降龙降世》在定位上是一部比较偏向青少年成长和亲子向的动画,影片中李修缘父母对待“问题少年”儿子的态度以及最终以自身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成就了孩子的设定,是主创们希望传递的价值理念。

  另外,不难猜测的是,《济公之降龙降世》也想通过“济公起源故事”来打造一个“济公宇宙体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王惠绵 )

暑期档动画市场在等下一个“哪吒”

2021-07-15 07:31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