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遗产名录上有望再添一颗璀璨明珠

2021年07月06日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7月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有关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增12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目前,我国共有55项世界遗产,与意大利并列第一。本届大会将审议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中国的世界遗产名录上有望再添一颗璀璨明珠。

  据悉,此系列遗产展示了泉州在宋元时期(公元10-14世纪)作为海洋商贸中心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与其腹地之间的联系。它由一系列多元社群宗教建筑和造像、行政管理机构与设施遗址、陶瓷和冶铁生产基地,以及由桥梁、码头、航标塔组成的水陆交通网络等组成。根据 1972 年《世界遗产公约》第 1 条关于文化遗产类别的规定, 此申报项目为由 22处古迹、建筑群和遗址组成的系列遗产。

  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我国的“古泉州(刺桐)史迹”项目申报世界遗产,经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审议结果是“发还待议”,会后国家文物局指导当地政府进一步加强遗产保护和管理,加强考古研究和遗产价值阐释和展示,并与国际专业机构建立合作,从技术层面对申报项目进行了重大调整。此次申报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个项目,主题更加鲜明,价值阐述更加清晰完整,遗产点从原来16处增加到22处,遗产内涵进一步丰富,申报项目的整体质量得到显著提升。通过申遗工作不断深入,泉州古城保护进入崭新阶段。“对本次大会审议的结果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三坊七巷、闽南红砖建筑、海上丝绸之路、闽浙木拱廊桥、万里茶道和海坛风景名胜区等也都已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国的世界遗产名录上有望再添一颗璀璨明珠

2021-07-06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