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影片成暑期档主打 影旅联动带火红色旅游

2021年07月06日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眼下,主旋律影片正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进入7月份,目前除了已上映的《1921》《革命者》两部影片之外,《红船》《狙击手》等主旋律题材电影也将陆续上映。在接下来的两个月的时间里,主旋律电影能否刷新票房纪录?这些热映的主旋律影片又将对我国文旅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主旋律题材越来越受市场青睐

  截止7月5日10时22分,《1921》电影票房破3亿,上映以来,《1921》连续4天获得票房日冠军,场次人均日冠、总人次日冠、排片日冠。“七一”当天,《1921》在全国多地影院排片率均超40%。不少业内纷纷预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旋律题材影片将成为暑期档的“主打产品”,会成为今年电影市场最主要的支撑点。

  近年来,主旋律题材影片越来越备受市场青睐。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至今,包括《金刚川》、《夺冠》《战狼2》在内的10部优秀国产主旋律作品,累计票房就高达235.13亿。回顾2020年,主旋律无疑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复苏”的关键词。《八佰》《我和我的家乡》《紧急救援》《金刚川》《夺冠》等影片占据了2020年票房十强的半壁江山。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此前撰文表示,事实上,从2016 年的《湄公河行动》开始,以《建军大业》《战狼2》为代表的一系列影片已逐步找到了相对成熟的运作方式,并开始真正实现市场化、产业化的转型。经过30多年发展,当前新一轮“主旋律”新变周期正折射出异常丰富的新的时代文化症候。与以往相比,“主旋律”在当下一个最具颠覆性的特征是在它的传播过程中,受到青少年群体的广泛关注。“他们是一群和我们一样的年轻人。在最有活力的年纪,不惧迷茫,始终追求希望。”一位在校大学生观影后表示,《1921》呈现的13位一大代表面貌细腻,令她有强烈的“临场感”。

  “年轻观众现在更喜欢把主旋律叫主流商业大片,并成为主旋律电影的最大拥趸。”在导演尹力看来,新时代主旋律电影需要包含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让主旋律电影兼顾艺术性、工业性、科技性、商业性。

    《1921》监制兼导演黄建新表示,随着史料增加和艺术形式的发展,相信这类电影里每一个人都会是无限丰富的,今后大家将会看到越来越新颖、不断贴近年轻人语境的优秀主旋律作品。

  把年轻人当年轻人来书写

  “我们过去5年花了大量精力,不仅仅是希望呈现回到原点,而是要全貌展现这群人的风貌,还有他们为什么要成立、怎么样成立这个组织,结合每个人的经历和心声,从年轻人的角度把理想青春展现出来,通过电影帮助当下年轻人回望百年征程,读懂百年初心。”《1921》出品人,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这样谈到。可以说,主旋律电影创作在遵循电影艺术的规律的同时,要更多地加强与主流观众共情共鸣,尤其是建立与年轻观众的共鸣——这一点逐渐成为业内共识。

  青春的容颜、年轻的心态、个性化的气质,既是角色塑造的需要,同样也是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尊重史实的要求。在《1921》影片中,饰演毛泽东的王仁君表示,进组之前,黄建新给他列了一个长长的书单,反复提醒他要着重阅读1922年以前的毛泽东主席的成长经历和求学经历,他不希望这个人物之后的人物状态和他成熟的心境会影响到他青年时候的发挥和展现,他也希望通过这部影片的塑造,能够诠释出这个人物在这个短短期间,他思想上的突破以及他人物的成长。“这是我们塑造人物的时候要达到的一个非常高的标准和要求,也希望在我塑造的角色状态里,能够把我体悟到的毛泽东主席的心境、他的智慧光芒以及他成长过程呈现给现在的年轻观众,让大家感受到能够触摸的到有血有肉的一个人民领袖青年时期的状态。”

  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1921》《革命者》两部影片的票房受众中年轻观众占比过半。对此,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表示,“包括今年和近年来的一些主旋律题材电影,一大特点是洋溢着年轻的魅力、信仰的力量,这样的艺术创作对于年轻观众来说具有强大感召力。”

  以真实性和当代性打底讲好中国故事

  有调查显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民族自豪感、生活幸福感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充满家国情怀、平凡但伟大的人物和现实生活里正能量、温情的故事,而主流电影恰恰能够满足当下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感。在影片质量内容过硬的情况下,也就相对容易赢得观众缘。这一点,《战狼2》《革命者》等影片都在不同程度上弘扬了民族自豪感,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王健儿此前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就曾谈到,主旋律电影越来越受市场的认可,背后至少有两条规律:当代性和真实性。其中,当代性体现在很多历史中的人物其价值观在当代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而真实性则是除了体现在表演方面外,还体现在场景和氛围上,如此才能把电影观众带入到更真实的情景当中去。

  据悉,《1921》在拍摄中为了1:1复刻一大会址等建筑,搭建团队利用了火烧、水冲等各种做旧技艺以展现建筑的历史感。黄建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期间,为了找一大开会的玻璃瓶,他们找了700多个。影片中,李达被跟踪,他从法租界到公共租界,公共租界跟法租界的交通规则是不一样的。“法租界是在右边,一到公共租界就跟英国一样,到了左边,中间有一个环道,我们严格按照这个拍,观众无意识,我们要求要做到这个,一旦有人提出,肯定没有错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全党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921》上映之后,不少地方政府纷纷组织机关干部观影。“党史题材影视剧不仅承担着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重要使命,而且成为当代观众学习、重温党史的重要载体。”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支菲娜如是说。

  主旋律影片带火红色旅游景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期,《觉醒年代》在热播的同时,也引发了一轮实景地“打卡”热潮,《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北京鲁迅博物馆、北大红楼等新文化运动主阵地成为时下青年人出游的新风尚。在横店,梦外滩度假区也因《大决战》《叛逆者》《光荣与梦想》等影视剧的拍摄,新晋成为红色旅游打卡地。

  而随着《1921》影片的上映,刚刚开放的中共一大纪念馆也成为游客打卡“新地标”。“七一”当天,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内,全新情景党课《新的新青年》正式开讲。党课围绕《新青年》的变化在编辑部内带来的矛盾和讨论,展现当时拥有先进思想的“新青年”们如何继续前行,继而在1921年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历程。不少党员还在此组团合影,重温入党誓词。

  前不久,百年红色地标嘉兴火车站改造后重新启用,迎来了首发“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再过几天,华东地区首座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大型高科技主题公园——宁波方特东方欲晓将正式开园,园区以百余年来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为背景,演绎中华民族寻求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的近现代历史,未来也将为游客带来前所未有的“红色旅游新体验”。

  主旋律电影因题材的真实性原因,破圈跨界更具可能性。立足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做好影旅联动,不仅能为游客带来更多感受红色文化的新体验,同时也为红色旅游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新思路。

    王建儿此前就曾建议,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应该不再局限于票房,应该坚定一个方向,尽快打通影视IP+新消费+新场景的模式,通过新消费和新场景带来的衍生收入,反哺IP的生产,由此形成相对良性的电影市场和电影产业机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主旋律影片成暑期档主打 影旅联动带火红色旅游

2021-07-06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