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江城入画来

2021年06月27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6月13日晚23时许,湖北武汉市江岸区吉庆街美食街上人流如织,“江城”武汉仿佛刚刚入夜。到粮道街“过个早”(吃早饭),去户部巷尝尝小吃,在江汉路购物,再回不远的吉庆街宵个夜……在武汉,“过早文化”是每天的第一缕“烟火气”,而各具特色的夜市,则是接地气的美食和购物天堂。

  一座城市的夜宵火爆程度,反映出这座城市的人气和活力,而中部的武汉夜宵时段外卖订单量排名全国第七,是消费活跃的潜力大城。武汉的夏季,两个月要吃掉上万吨近30亿只小龙虾。靚靚蒸虾武汉市场总监袁志华介绍,该公司在武汉拥有10家门店,夜间消费占门店收入的一半。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加之政府减税降费政策扶持和出台消费促进举措,他对餐饮市场深有信心。“武汉夜宵氛围浓厚,每天晚上6点到10点是门店一天中最忙的时候。”袁志华说。

  越“夜”越时尚,越“夜”越繁华,如今的武汉,火爆的夜经济彰显着这座城市浴火重生后的自信与活力。

  前不久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中,武汉位列“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之一。活力离不开政府消费政策的刺激。疫后重振期,武汉全力支持夜购、夜食、夜游、夜秀、夜娱等消费模式,接连推出“武汉购”仲夏消费季、武汉欢乐谷HOHA电音节、武汉啤酒节等活动,激活夜经济,绽放新“夜”态。

  武汉夜游消费季上推出的“武汉夜游菜单”,令人眼前一亮:光谷步行街、楚河汉街、户部巷、吉庆街、黎黄陂路、新天地、江汉路步行街、汉口北奥特莱斯等覆盖三镇的24个重点夜游区域和项目,涵盖夜间美食、购物、观光游览、休闲、娱乐等业态。长江游船、长江灯光秀、《夜上黄鹤楼》等精彩纷呈的夜间旅游项目更是成为城市的亮丽名片,让传统旅游资源焕发新活力。

  除了美食,武汉夜游同样表现不俗。6月14日晚,在汉口江滩知音号码头,汽笛鸣响,恍惚回到风华绝代的老汉口。作为长江夜游的“文化担当”,长江首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知音号》,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大武汉生活图景搬上舞台。“火爆”“惊艳”“夜游地标”等成为游客评价《知音号》的关键词。武汉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海钧告诉记者,《知音号》“端午”期间专门开放双场演出,6月12日至14日演出票提前两周就已售罄,其中外地游客占七成左右。

  科技为笔,以25公里长的长江主轴为屏,不断变化的光影动画点亮了武汉两江四岸。15分钟的光影主秀视觉效果极佳。画面中,江城百年历史款款走来。有游客驱车千里来汉追“光”。“我们生活在黄土高坡上,听说武汉的长江灯光秀非常漂亮,就和女朋友一起来了。”来自陕西延安的小伙子高祥杰和女朋友驱车千余公里来到武汉就是为了一睹长江灯光秀的瑰丽。6月12日晚,他们从粤汉码头登上两江游船“东湖号”。高祥杰说:“乘坐游船亲眼目睹了长江灯光秀,江风拂面,非常浪漫。”

  与喧嚣的大排档不同,24小时不打烊书店更多的是静谧的氛围。位于汉口惠济路3号的卓尔书店,在2014年11月开始24小时不打烊业务。卓尔书店经理汪素娟说,书店24小时运营近5年,夜晚进店人数逐年增长,年轻人是夜间消费主力,包括24小时书店在内的夜经济生活更契合他们的生活方式。

  夜经济的蓬勃发展,体现出城市强劲的活力。武汉市因势利导提出要继续拓展消费市场,其中,新开首店、潮店、旗舰店、老字号特色店和社区便利店500家以上。今年,武汉新开业的商业体将多达21家,新增商业面积超百万平方米,“买买买”的热情大多集中于夜晚,占营业额的60%。

  今年前4个月,武汉新进首店数量已与2020年全年基本持平,近150家之多。众多品牌为何将首店选在武汉?多家商业体负责人在采访中回应说,超长的营业时间和消费辐射半径让品牌加速了在武汉的布局。麒麟珠宝湖北首店进入武汉当月,销售额即排名华中第一;湖北首家任天堂Switch游戏授权体验店开业,该店当月的销量就突破了百万。

  “发展首店经济是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激活夜间消费力的一大‘利器’。”武汉市商务局局长姚彬说,首店的引进及规模化的聚集为区域内的商圈及购物中心带来大量客流,活跃了商业氛围及居民消费。今年,除了举行啤酒节、龙虾节、延长营业时间等促进“夜食”“夜购”以外,武汉还将做好“夜游”“夜展”等商旅文消费文章,形成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潇潇 )

百年江城入画来

2021-06-27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