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21年06月24日 09:1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十四五”时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工作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和把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提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努力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提升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规划》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将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推进作为基本原则,重点从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建设以人为中心的图书馆,繁荣群众文艺,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实效性,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区域均衡发展等七个方面着手加大建设力度,推动到“十四五”末,公共文化服务布局更加均衡、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供给方式更加多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取得新突破,争取到2035年建成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规划》通过8个专栏列出22个工程项目,明确了“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同时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健全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政策更加健全。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以《规划》和相关文件为依据,切实推进重大任务、重点项目的实施,确保完成“十四五”建设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奠定基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一图读懂“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21-06-24 09:1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查看余下全文